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感受大自然的傑作 九種奇特而美麗的花卉

流血的心 (Fotolia )
流血的心 (Fotolia )

文/周慧心
為了吸引幫助傳播花粉的昆蟲和鳥類,許多植物各顯神通。它們驚人的型態不僅吸引了昆蟲和鳥類,也吸引了人類。這真是大自然的造化。

1.流血的心(Bleeding Heart)
學名為Lamprocapnos spectabilis,屬罌粟科植物,原產於西伯利亞、中國北方地區、韓國和日本。它的花朵是心形的,有粉紅色和白色兩種顏色。其它常見的名稱包括「荷蘭人的馬褲」 、「琴花」 、「沐浴中的夫人」。花朵十分漂亮,在還沒真正開花時看起來像「流血的心臟」,開花後倒過來看就像「沐浴中的夫人」。

2.鸚鵡花(Parrot Flower)
學名為Impatiens psittacina,鳳仙花屬,也稱為「鸚鵡花」 ,產自泰國、緬甸和印度部分地區。可以長到半米左右,粗莖,葉子有細鋸齒緣,花為淺紫色和胭脂紅。盛開時如同羽毛繽紛的鸚鵡在空中飛行,姿態優美,飄逸動人。

鸚鵡花(Fotolia )鸚鵡花(Fotolia )

3.芭蕾花(Ballerina Orchid)
學名為Oncidium cariniferum,春季、秋季和冬季會開一些狹卵狀三角形的花卉苞片,花朵直徑約2至5公分。在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和委內瑞拉生長。這種蘭花令人驚訝之處是看起來如同一位優雅的芭蕾舞者。

芭蕾花 (Fotolia )芭蕾花 (Fotolia )

4.飛鴨蘭(Duck Orchid)
學名為Caleana major,是僅在澳大利亞東部和南部生長的一種蘭花,因為形狀類似飛翔的鴨子而被稱作「飛鴨蘭」。1986年,澳大利亞發行了飛鴨蘭郵票。以後,談到澳洲,除了想到無尾熊和鴨嘴獸外,不要忘了飛鴨蘭噢。

飛鴨蘭 (Wikipedia)飛鴨蘭 (Wikipedia)

5.鴿子蘭(Dove Orchid)
學名為Peristeria elata,又稱鳩柱蘭,是一種在中美洲、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生長的蘭花。鴿子蘭花梗自莖基部抽出,可長達1.5至2公尺,其花序為螺旋型無限花序,由下往上開花綻放,花色為白色,具有淡淡的清香。開花的時候,花朵內部的蕊柱與唇瓣緊密相貼,看起來就像一隻白鴿坐在裡面,因此得名。

鴿子蘭(Fotolia )鴿子蘭(Fotolia )

6.猴臉蘭(Monkey Orchid)
學名為Dracula simia,也稱猴面小龍蘭,是在厄瓜多爾東南部和祕魯生長的一種怪異的蘭花,花瓣的樣子就像一隻猴子的臉。一年四季都會開花,花香是成熟的橙子味道。

猴臉蘭(Fotolia )猴臉蘭(Fotolia )

7.胡克的嘴唇(Hooker's  Lips)
學名為Psychotria elata,也稱為「嘴唇花」 ,生長在中南美洲熱帶雨林國家,如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和厄瓜多爾等。 這種奇特的形狀是為了吸引授粉的動物,包括蜂鳥和蝴蝶。它美麗的紅唇只會短暫存在,因為唇型花苞很快就會完全張開,並露出內部的小花。

胡克的嘴唇(Fotolia )胡克的嘴唇(Fotolia )

8.襁褓嬰兒(Swaddled Babies)
學名為Anguloa uniflora,又稱安古蘭,生長在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祕魯。花的寬度可以達到10公分,看起來好像嬰兒睡在搖籃裡,令人驚歎,因此很多人叫它襁褓嬰兒。

襁褓嬰兒 (Orchi /Wikipedia)襁褓嬰兒 (Orchi /Wikipedia)

9.夜空牽牛花(Night Sky Petunia)
牽牛花是挺常見的植物,有不同的形狀、花樣、顏色和尺寸。而有一種名叫夜空牽牛花的品種,你可能沒見過。花瓣呈紫色,但有白色斑點,看起來就像滿布星斗的夜空,令人心曠神怡。有趣的是,花瓣的顏色取決於氣候,涼爽的白天和夜晚會白色斑點較多,而溫暖的白天和夜晚則較為紫色。◇

夜空牽牛花(Fotolia )夜空牽牛花(Fotol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