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閱讀《大紀元》心得〉

大家先要有尊敬大自然及為下一代著想的心態開始,就讓真正清新亮麗的風之精靈能在人類的天空中展翅吧!(123RF)
大家先要有尊敬大自然及為下一代著想的心態開始,就讓真正清新亮麗的風之精靈能在人類的天空中展翅吧!(123RF)

文/溫子盈(大園國中)
兒時的我,總是喜愛在陽光照耀下,追逐著那飄浮在空中又若有似無的精靈,可是卻每每在將要攫住時,讓「它」從指縫中溜走。長大後,我才知道,原來它不是單純甜美的精靈,而是來自地獄的阿修羅,它無處不在且好戰,為禍人間,它就是空氣懸浮微粒PM2.5。

平時聽同學描述自己「呼吸也會變胖」時,總認為他們太過誇飾,畢竟呼吸空氣怎麼可能跟體重的增加有關聯?但在看完《大紀元時報》的報導文章之後我才驚悚地發現到,原來現在的空氣含有戴奧辛和各式各樣的重金屬毒素,呼吸進去這種成分的空氣,不但無法使頭腦清晰,也可能會使人肥胖,甚至縮短了壽命,真是令人咋舌。

記得曾經看過一部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製作的卡通叫做《風之谷》,內容正是描寫一個被人類汙染嚴重的世界,世上適合耕種的土地少之又少,每個人隨時都得配戴防毒面罩,否則吸入毒素會侵蝕五臟六腑將無力可回天。反觀我們現實狀況的地球環境,亦將面臨如此的困境嗎?一想到若將來我們出門上街都得帶著厚重的面罩,再也難見澄澈的天空,連大多數的生物都將滅絕,那是一個多麼灰暗且死氣沉沉的世界,不禁令人膽戰心驚啊!

報導中亦有提及北京及上海……等大都市,因霧霾嚴重導致交通事故發生不斷,連行走在人行道上也都如置身於陌生的叢林一般危機四伏。忽然回想起童年大家耳熟能詳的兒歌:「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夜晚一抬頭便是點點繁星照亮大地,夜晚璀璨華美的星空是都市的人造霓虹燈所無法取代的。想像未來琺瑯瓷釉色的藍天將被灰暗的煙塵取代,我們真的只能坐以待斃嗎?

一罐新鮮的空氣將成量販的商品跨過大半個地球輾轉送到各地大富豪的手中,這或許會是未來十分諷刺的一種生活型態,為了讓我們有個光明清新的未來,我想不只是靠機器的濾淨效果就夠的,仍需要從心靈環保做起,大家先要有尊敬大自然及為下一代著想的心態開始,就讓真正清新亮麗的風之精靈能在人類的天空中展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