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腸病毒伊科11型 重症死亡率高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2,378,較前一週上升。(施芝吟/攝影)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2,378,較前一週上升。(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7月3日公佈,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一例死亡,且2都是感染伊科11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新生兒感染伊科11型重症,死亡率達5成,家長不可輕忽。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2,378,較前一週上升;今年已經累計18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8例伊科11型。

關於新增的腸病毒重症病例,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2歲男童發燒第4天出現多次抽蓄而入院治療,住院後腦部影像、神經學檢查顯示腦膜炎合併腦炎情形,檢驗出伊科11型腸病毒,因腦炎研判為重症確定病例,該個案康復出院。

另一名是足月產的女嬰,出生時因呼吸窘迫而住院,入住第3天發燒、肝功能異常、血小板低下、心肌炎、敗血症;女嬰的鼻咽、肛門及腦脊髓液都檢出伊科11型腸病毒,研判為重症病例,女嬰在發病後2週過世;她的媽媽有慢性咳嗽病史,但在產前、分娩前後沒有發燒等症狀,同住家人也無特別症狀。

黃婉婷強調,伊科11型對於新生兒感染,容易產生重症,一旦引發重症死亡率約5成,提醒媽媽們在產前、分娩前後出現發燒等症狀,應該主動告知醫師。

家中成年人、大小還有身體不適應避免接觸新生兒,由於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症狀不明顯,再接觸、餵食新生兒前,應用肥皂正確洗手。

羅一鈞說,這波腸病毒疫情明顯是新生兒受到威脅最嚴重,目前4例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都是未滿一個月的新生兒,他們發病時間約在出生後3天到13天之內,越小的新生兒感染伊科11型病毒後死亡風險高,民眾不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