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特殊飲食】低FODMAP麵包

不管你是否有特殊的飲食需求,白麵包都不宜吃太
多,儘量多選擇全穀麵包。(Fotolia)
不管你是否有特殊的飲食需求,白麵包都不宜吃太 多,儘量多選擇全穀麵包。(Fotolia)

編譯/夏瑞希
FODMAP的全稱是「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即「可發酵的寡醣、雙醣、單醣和多元醇」。這些都是短鏈碳水化合物,如果消化不良,就會在腸道裡發酵、脹氣,導致強烈的腹脹、腹痛等症狀。

低FODMAP麵包是近幾年出現在市面上的麵包,這些麵包適合有腸躁症等疾病的患者,因為這類患者吃下FODMAP碳水化合物,容易出現不適症狀。FODMAP存在於小麥及許多食物當中。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低FODMAP麵包仍含有麩質,不適合乳糜瀉患者食用。

低FODMAP麵包因為含有果仁和穀物,優於普通白麵包,但其纖維含量因品牌而異,所以需要吃FODMAP的人,通常還是選擇全穀麵包比較好。

並非所有的麵包都相同,盡量挑選重量較沉、質地稠密且含有大量穀物和種子的麵包。食品標籤上的成分列表,是按照每種成分所占比重的遞減順序排列,所以從表頭查找全穀(whole grain)、粗磨穀物(kibbled grain)、堅果和種子等優良成分,每份(per serving)纖維質含量超過4克的食品,被認為是較好的纖維來源。

如果你沒有特殊的飲食需求,平常可以多選擇全穀麵包、全穀黑麥麵包或真正的酸麵包(特別是黑麥酸麵包或穀物酸麵包)。至於柔軟蓬鬆的白麵包,還是將其當成一種娛樂性的飲食,偶爾買來解解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