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護青少年免淪毒害 警政署加強掃毒

警政署表示,近來警方查獲許多化學合成的新興毒品,多以咖啡包或是果凍等方式掩護,讓青少年一時不察而接觸使用。圖為2016年7月11日,警方所查獲的毒品。(中央社資料照)
警政署表示,近來警方查獲許多化學合成的新興毒品,多以咖啡包或是果凍等方式掩護,讓青少年一時不察而接觸使用。圖為2016年7月11日,警方所查獲的毒品。(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保護下一代免淪於毒害,且讓青少年有健康快樂的暑期生活,警政署昨(4)日表示,警政署長陳家欽已要求各警察局長依地區特性指揮、督導各分局規劃勤務,並結合「安居緝毒」計畫,加強針對提供、販賣毒品上游者及可能群聚吸毒場所展開密集式之臨檢、周邊路檢或布哨盯崗、提高見警率等做法,務求讓民眾感受到警察掃蕩毒品之決心。

警政署表示,近來警方查獲許多化學合成的新興毒品,多以咖啡包或是果凍等方式掩護,讓青少年一時不察而接觸使用,因此,各警察機關將針對「民眾(友善通報網)檢舉」、「容易衍生毒品案件」、「經常查獲施用毒品案」之處所,如:夜店、酒店、舞廳、汽車旅館、KTV、日租套房(屋)、學校周邊熱點等處,預先分析、情蒐,並鎖定「群聚施用毒品」處所進行全面清查及掃蕩。

警政署說,全國各警察機關應盡量以不增加勤務時間的原則,提升「群聚施用毒品」處所臨檢查察等攻勢勤務之執行密度,必要時,適時配合檢察官聲請令狀強制執行,有效遏止吸食及販賣等不法行為,以增加見警率與強化警方執法作為。

針對臨檢問題,警政署表示,進行臨檢查察時,結合各地方政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組成「聯合稽查小組」,透過行政檢查措施,如有違反各該目的事業法令、「《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31條之1」或各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之情事,移請相關機關辦理裁罰處分,落實政府跨機關合作,展現政府執法威信。

至於「青少年(學生)受成年人誘惑慫恿而吸毒」議題,警政署強調,青春專案今年以「淨化妨害青少年成長環境」、「防制青少年被害」及「擴大預防犯罪宣導」為三大工作主軸,呼籲社會各界應正視「毒品犯罪」成因,且共同參與反毒工作,落實各項保護青少年措施,展現政府保護青少年安全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