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台美交流警技 提升維安技能

台北市警察局9日邀請美國武術教官與刑事警察大隊特勤中隊進行警技交流。(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北市警察局9日邀請美國武術教官與刑事警察大隊特勤中隊進行警技交流。(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察局9日邀請美國實戰經驗格鬥家、武術教官Sensei Dave Camarillo及Khai Wu來台,與刑事警察大隊特勤中隊進行警技交流,精進維安戰技、攻防技巧,強化突發狀況應處。市警局表示,維安過程強調制服而非武力解決對手,關鍵在「不造成犯嫌受傷,警察也能保護自我」是目前國內需要強化的地方,因此,市警局盼透過美台警技演練觀摩,精進員警戰鬥技能,面對歹徒、打擊犯罪的降伏控制技巧。

市警局表示,當天參與的我國維安特勤人員及各外勤單位教官都是經驗豐富的警技菁英,平日指導員警用槍、擒拿、攻防等技巧。為了精益求精,這次難得邀請到兩位世界級武術教官到場指導,交流切磋警技。

美格鬥武術教官示範包括推擠、碰撞與放倒等控制動作。Sensei Dave Camarillo強調,柔術「以柔克剛」的想法,可不傷及對方又巧妙將歹徒控制住;此外,柔術也不像拳擊使重拳會讓對方受傷,而且拳擊手摔倒在地就無力反擊了。因此,柔術在運用上有更多選擇,也不要求身材壯碩或速度快,「只要學到招式並勤加練習,就可控制對手」。

依據美國司法部統計,美國一年內有87%需要用到身體力量的格鬥技能。美國吸毒人口多,毒蟲瘦小狡猾,適合以柔術來控制這種刁鑽嬌小的罪犯,另一名教官22歲選手Khai Wu吳仲凱表示,「柔術能防止你把對方打疼或倒地時靈活翻身、把對方抵住而不受傷,因此,柔術對警察與綜合格鬥,都是很重要的技能」。

Sensei Dave Camarillo具有34年武術經驗,擁有武術、巴西柔術、柔道及格鬥比賽,在執法機關、軍方及美國綜合格鬥聯賽(WWA)超過十年以上的教學經驗,曾培訓世界舉重、終極格鬥冠軍賽冠軍凱恩‧維拉斯奎茲等優秀選手,曾被 Vincit雜誌評為年度最佳教練;另一名教官22歲選手Khai Wu吳仲凱,曾代表我國拿下格鬥技雛量級冠軍,是格鬥界的台灣之光,7月7日亦代表我國參加RFC猛龍過江職業技擊爭霸賽獲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