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亞洲唯一!氣象局派噴射機近距離觀測颱風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瑪莉亞颱風週二起影響台灣,氣象局昨(9)日表示,10日啟動追風計畫,由漢翔的Astra噴射機,在1萬3千公尺的高空,環繞颱風的7級暴風圈範圍,執行近距離的颱風觀測,並將觀測資料送回氣象局,進行暴風半徑與強度評估,可降低72小時路徑誤差6.5%,這是亞洲唯一應用飛機於颱風的作業性觀測。

氣象局表示,由於海面上氣象觀測十分稀少,且數值模式對此颱風的預測路徑,仍可能變化,因此進行颱風飛機投落送觀測,可以取得關鍵的資料,作為颱風預報。

氣象局表示,漢翔的Astra噴射機,預計10日清晨5時由台中清泉崗機場起飛,進行約6小時的觀測。飛機預計將爬升至約1萬3千公尺的高空,針對環繞瑪莉亞颱風的7級暴風範圍,與路徑上的重點區域執行觀測。

氣象局表示,觀測資料透過超級電腦演算,可以改善颱風路徑與結構預報,協助各國氣象單位預估颱風的強度。這些資料平均可降低72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約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