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颱風過境 總統:把災害降到最小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台北報導】強烈颱風「瑪莉亞」來勢洶洶,總統蔡英文10日在總統府狀況室,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國防部長等進行視訊會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視訊會議中總統除聽取目前各單位簡報外,也指示行政部門謹慎做好周全準備,全力把災害降到最小。

由於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將是在10日入夜到11日清晨,蔡英文在會中也特別提醒,無論是易有災害區域的預防性撤離與安置,相關防救災人力機具物資的部署,都應該在入夜前完成。

黃重諺說,總統指示坡地災害風險較高的地方政府,一定要密切監控土石流紅黃警戒的發布及人員疏散撤離,也因為10日剛好是滿潮,海水倒灌可能造成市區排水困難,導致淹水災情,總統提醒水利署等單位,做好抽水機預布及抽水站整備工作。

至於在海上的中國漁工,黃重諺表示,總統要求相關部門確實執行漁工們的陸上安置作業,確保他們的安全。此外,總統也請農委會積極協助農民防災,並預籌後續可能的各項協助,以確保農民的收益不會受到太大衝擊,而市場的蔬菜供應與價格也能維持穩定。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導「瑪莉亞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也提出5點指示,要求各機關提高警覺。

賴揆表示,首先,瑪莉亞颱風是今年第一個侵襲台灣的颱風,依氣象局預估其路徑,將為北部、東北部和中部各地區帶來強風豪雨,請務必通報地方政府及民眾提高警覺、加強戒備;地方政府如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中央應主動聯繫,提供必要的協助。

其次,依據氣象局資料, 11日清晨1時至6時是雨量最多的時候,因此賴揆也請地方政府針對易致災的高風險地區,務必把握10日白天做好準備,落實預防性撤離及加強各項準備工作。

賴清德指出,第三點是過去颱風主要傷亡多來自民眾冒險外出,從事不必要的活動,適逢暑假期間,在此盡早呼籲民眾,在10日夜間至11日清晨颱風影響最劇烈期間,非必要盡量不要外出,保證民眾生命的安全。

他提到,第四點是颱風的考驗才剛要開始,請全國民眾配合政府一起守護家園,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堅守崗位,將災害的損失減至最低。

最後,賴揆強調,颱風過後也是民眾最關切的物價問題,也請農委會能夠及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