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發表有聲書 聽見新住民故事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新住民人口已經逾53萬人,國民黨立委林麗蟬12日發表「二代新優勢」有聲書,書中收錄了來自來自印尼、柬埔寨等26位新住民小朋友,分享回到母親原生母國的生活,以及異國文化,盼讓台灣更國際化。

新住民人口已成為台灣五大族群之一,在林麗蟬的推動下,中華慈宥婦幼關懷協會與台中廣播電台合作,自2016年7月起推出廣播節目「我是新住民」,開播至今累計訪問逾100名新二代、收集100篇以上的故事,分享新住民家長的異國文化,以及每次回到母親原生母國的趣事。

林麗蟬將這2年來採訪超過100多位的新二代中,擷取其中26位的訪談錄音,製作成「二代新優勢」有聲書,並進行發表。林麗蟬說,台灣婚姻移民數量已達53萬餘人,新二代的人數也將近有37萬人,希望藉由這樣友善的方式,讓台灣更國際化。

林麗蟬表示,只要讀完這本有聲書,就等於是環遊世界了,而且有很多新住民小朋友在書中分享的內容,是旅行社無法給的;她也說,「我是新住民」廣播節目開播以來,原先節目時間是一小時,但許多聽眾留言說聽不過癮,後來在2017年增加為2小時,這也表示節目帶給聽眾豐富的國際觀與國際文化。

擔任林麗蟬中部辦公室助理的新二代賴孝帆則說,他是負責邀約此廣播節目的來賓,在過程中,認識許多新住民姊妹與朋友,也發現他們具有許多優勢,包含在手工藝、專業技術上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