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興休克3個月 美即將解除禁售令

【記者林燕/編譯】出口禁令實施近3個月後,中興有望即刻恢復與美國供應商的商業活動。美國商務部週三(7月11日)表示,美國與中國中興通訊(ZTE)已簽署協議,解除對中興的禁令,允許其恢復營運。

目前,美商務部官員已與中興簽署託管協議。商務部表示,待中興在指定代管帳戶存入4億美元後,禁令就會取消。

商務部在週三的聲明中表示,一旦中興完成4億美元的託管,美商務部將「發出通知解除拒絕令」。中興沒有立即回覆評論請求。

該託管協議是中興上個月與美國商務部達成的14億美元和解協議的一部分,旨在重新獲得跟美國供應商的聯繫,中興的智慧型手機和網路設備高度依賴美國的供應商。

根據和解協議,託管帳戶的4億美元是謹防中興再次違反協議、提前預存的違約金。中興6月已向美國財政部支付了10億美元的罰款。

在美國出口禁令解除後,中興可重啟業務,該公司旗下約8萬名員工,2個月前就已制定詳細復產計畫。

美商務部對中興的處罰是半年來美中貿易的一大焦點。中興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及北韓的制裁,以及未履行去年與美國商務部達成的和解協議,今年4月中旬被商務部重罰,禁止中興購買美國零件及服務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