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新南向論壇 柯文哲:歡迎來台北賺錢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具首都優勢,外商在台總投資額有76%在台北,歡迎大家來台北賺錢。(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具首都優勢,外商在台總投資額有76%在台北,歡迎大家來台北賺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新南向由過去單向投資轉為雙向產業鏈結,「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13日在台北舉辦第五場「2018台商新南向高峰論壇」,包括亞洲17國台商代表,商總也帶來20多家國內廠商齊聚。亞總會長江文洲表示,希望透過論壇讓國內、外台商「走出去、帶進來」,產生雙向投資契機。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致詞表示,台北具首都優勢,外商在台總投資額76%在台北,「歡迎大家來台北賺錢」。

「2018台商新南向高峰論壇」由亞洲台商聯合總會、經濟部與地方政府合辦。亞總會長江文洲表示,呼應蔡英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瞄準東南亞國協20億人口市場,由過去單向投資轉為雙向對接,提升原本台商在東南亞產業升級、媒合國內策略夥伴,並鼓勵南向國家的台商、二代與當地人才、觀光等再度流回台灣。他強調,人才是新南向政策重要工程,台商與僑生成為台灣與東南亞的橋梁,希望透過論壇加值合作效益,再創台商國際布局新戰略。

柯文哲表示,台商在東南亞政經實力雄厚,南向新興市場崛起,外交突破要靠台商。他舉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度三地為例,「馬國有1.7萬在台留學生,是通往回教世界的門戶;泰國有15萬家台企,是重要南進基地;印度13億人的超大市場,台灣以ICT產業讓印度人才來台求學與就業,以人為本藉此撬開印度市場。」最後,他不忘招商,他指出,外商在台總投資額76%在台北,產業環境是外商首選,「歡迎大家來台北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