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公開金正恩來信 川普樂見重大進展

川普公布金正恩來信(左),並翻譯成英文對照(右)。(擷自川普臉書)
川普公布金正恩來信(左),並翻譯成英文對照(右)。(擷自川普臉書)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7月12日)公開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一封信函。川普樂觀表示,美國與北韓之間「正在取得重大進展」。

在這封日期為7月6日的信函中,金正恩感謝川普為改善兩國關係,以及真誠執行川金會聯合聲明所做出的「積極、非凡的努力」。川普也在推特上附上有簽名的信函及英文翻譯。

金正恩在信函中說,6月12日和川普總統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開啟了別具意義的旅程」,相信雙方的「強烈意願、真誠努力」必將會「取得成果」。

金正恩還相信,推動美國與北韓關係的劃時代進展,將會向前推進兩國領導人的下一次會議。

川普對這封信持正面態度,他在推特上稱,「正在取得重大進展」。

從這封信的日期來看,似乎是發生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平壤之前。

蓬佩奧7月7日與北韓前特務頭子、金正恩的親信金英哲談判結束幾個小時後,北韓外交部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員忽然透過官媒發表措辭強硬的談話,指責美國提出「強盜般」的要求,試圖單方面施壓,迫使北韓放棄核武器。

蓬佩奧似乎沒受到北韓宣傳的影響,他表示,自己與北韓高層官員的會談有建設性,不會注意媒體怎麼說。他表示:「如果我注意媒體所說的,我會發瘋的。」

蓬佩奧還說,他在平壤的兩天訪問取得進展,雙方已經詳細討論了解除武裝的時間表,包括銷毀飛彈發動機測試設施。

針對北韓「強盜」的指責,蓬佩奧說:「如果那些要求是強盜行為,那麼整個世界就是強盜,因為聯合國安理會一致投票決定對北韓那麼做(制裁)。」

蓬佩奧還說,美國針對北韓的制裁將繼續下去,直到「金委員長完全實施去核」。

川普表示,北韓可能受到中共影響。川普7月9日推文說:「由於我們對中國貿易的態度,中國(共)可能在(北韓無核化)協議施加負面壓力,希望不是這樣!」

在6月12日舉行的川金會上,金正恩同意實現朝鮮半島「澈底無核化」;而美國將保障北韓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