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俄賣油給北韓 美促聯合國懲戒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本週要求聯合國懲戒中共和俄羅斯違反國際機構對平壤的制裁協議,指責中、俄向北韓出售精煉石油產品。
 
《華爾街日報》週四(7月12日)報導,根據為聯合國北韓制裁委員會所準備的解密情報簡報,中國和俄羅斯的公司繼續幫助北韓進口超過聯合國授權上限的石油產品,且交易貨輪涉及列入制裁名單的油輪。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敦促聯合國制裁小組向所有聯合國成員國,特別是中、俄發出特別命令,立即停止向北韓輸送所有精煉石油產品,但這可能會遭到北京和莫斯科阻撓。

具體而言,聯合國的報告記錄了大量進入北韓的貨物訊息,包括日期、貨物詳情、油輪和交付量等。簡報特別提到了中國(共)和俄羅斯,其中一些案例附有中國油輪的清晰照片。

與此同時,美國和聯合國官員也指責俄羅斯的公司和個人唆使北韓,繼續與美國對抗。
 
西方情報機構早已發現,受制裁船隻藐視聯合國安理會和美國的制裁,且在違反制裁的案例中,有中國船隻涉入。
 
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石油產品銷售,是對北韓經濟和國家軍隊至關重要的進口產品,該簡報表示:「必須立即停止,因為美國認為北韓違反了聯合國的制裁上限。」
 
美國和聯合國希望透過制裁施壓,說服平壤放棄核武器計畫,但中、俄的行為破壞了美國的努力。
 
中共和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官員沒有立即回覆《華日》置評的請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平壤時,北韓突然對無核化談判態度強硬。隨後,川普指責中共破壞美國與北韓的談判。
 
雖然美國曾稱讚北京幫助制裁北韓,但美國官員表示,中共已放寬了制裁的執法力度。美國官員說,中共擔心華盛頓與平壤之間關係升溫,有可能使北京在核談判中陷入困境,並削弱中共在該地區的戰略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