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中老照顧老老 恐成孝行常態化

榮獲107年全國孝行獎表揚嵇芙蓉同學(中),獲得總統蔡英文(右)頒發獎牌。(南市府提供)
榮獲107年全國孝行獎表揚嵇芙蓉同學(中),獲得總統蔡英文(右)頒發獎牌。(南市府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全國孝行表揚典禮13日首度移師台南舉辦,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葉俊榮蒞臨頒獎,隨著社會的高齡化,31位孝行楷模中不乏中老年人,中老人照顧老老人,恐成為台灣社會常態。

蔡英文表示,今年的孝行楷模,年紀最長者75歲,最小者僅8歲,可見孝道沒有世代差異,不過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中老」照顧「老老」的模式,逐漸成為台灣社會常態,可見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的重要性,將讓照顧者在孝順父母的同時,獲得更專業的服務。

葉俊榮表示,盡孝道無時無刻,不用挑時挑日,不分年齡,孝順不必是大犧牲,從生活中快樂行孝,簡單的一通電話、一句問候或一個擁抱,都能讓長輩感受到關懷。

台南市長李孟諺表示,他看見孝行楷模背後一個個用汗水和淚水交織而成的感人故事,並勉勵一起守護孝道這個亙古不變的傳統價值。台南市府提報陳良進與稽芙蓉兩位同學均獲獎。

孝行楷模中,羅東郎75歲,侍奉95歲雙親如珍寶,他盼望雙親享樂天年。江文成67歲,照顧半身不遂母親30年,為盡孝心而未婚。易素髜64歲,侍奉104歲婆婆,成為農村女性行孝風範。

南市孝行楷模稽芙蓉17歲,父母親皆罹患癌症,她幫父親切口換藥,並協助照料2個妹妹,靠著包水餃撐起家中經濟,她用自己的力量支撐起家庭,努力讓自己成為家中最穩固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