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千餘計畫逾期未完成 陸教育部:追回經費

 中共的腐敗在各行各業氾濫,科研經費變成了個人的「搖錢樹」、「小金庫」。(AFP)
中共的腐敗在各行各業氾濫,科研經費變成了個人的「搖錢樹」、「小金庫」。(AFP)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中共的腐敗在各行業氾濫,其中教育系統、科技系統的科研經費被瘋狂套取、大量流失,關乎科技實力的科研經費變成了個人的「搖錢樹」、「小金庫」。

中共教育部近日發布的一項清理通知顯示,僅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計畫有1,453個逾期未完成,將集中被清理。清理方式包括追回撤銷計畫已撥付經費,禁止計畫責任人3年內申報新計畫,對未開展任何研究工作的計畫、濫用課題經費者追究責任等。清理的範圍包括規劃基金計畫、青年基金計畫、自籌經費計畫。

據陸媒報導,這1,453個計畫是2013年批准成立的,不僅占了當年獲得經費課題的近一半,名單裡還涉及北大、清華等名校及多位知名學者。

中共教育部的通知要求,這批計畫須在2018年9月30日前申請結案,延期不得超過一年,逾期者將被撤銷計畫。

外界評論認為,僅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就有近半計畫超期未完成,顯示其背後的「學術泡沫」和嚴重浪費、侵吞科研經費現象。中共教育領域腐敗不堪,科研經費使用混亂,通過「跑關係」申請、造假套取科研經費、挪用科研經費十分常見。

此前浙江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常務副院長陳英旭貪汙上千萬元專項科研經費,刷新了貪汙科研經費的紀錄。陳英旭曾是政協委員,其拿到的「苕溪課題」是「水體汙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的一部分,總經費高達3.135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共撥付經費1.0544億元。陳於2014年1月被以貪汙罪判刑10年,處沒收財產20萬元。

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學院教授李寧,以虛假發票和事項套取科研經費轉入其本人控制的公司,先後貪汙公款2千餘萬元。2015年1月,李寧被撤銷工程院院士稱號。該案庭審後未宣判。

除了教育系統,其他方面的科研經費被侵吞的情況也是觸目驚心。據財經網6月27日報導,山東常林機械集團涉嫌計畫空轉、科研造假。其「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的高端液壓產品」中的一款液壓幫浦,是將日本川崎的幫浦的油漆塗掉,換上中川的標牌就通過了鑑定。該企業8年獲得科研經費15億元。

廣東省科技廳原廳長李興華被認定受賄超3千萬元,於2017年4月終審被判無期。李興華被控接受多家科技企業的千萬賄賂,作為回報,經李興華審批給企業的科技扶持資金超過2.7億元。

科研經費被指成了「唐僧肉」。中共審計報告披露,科研經費被「擴大用途」、「擠占挪用」的現象五花八門。曾有單位用科研經費給職工發工資獎金,或用作人員、辦公經費;有的單位在課題經費中列支職工食堂餐卡儲值;有的單位在專項研究項目中列支無關人員會議費、考察費;有的大學在「科技創新」計畫中,列支家庭和個人電話費、私人車輛保險費和汽車油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