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航艦若通過台海 國防部:依規定掌握識別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說,台海是國際水域,美國航艦有權通過;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9日表示,台灣對自由航行權的執行相當審慎,均依照相關規定處置,對於他國機艦,都能有效掌握與監偵。

針對共軍一連串的擾台行為,美國是否考慮派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薛瑞福18日表示,美軍一向不談論未來的任務規劃,但台海是國際海域,「我們(美國)有權這麼做,包括所提到的航空母艦,這是我們的權利。」

國防部19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被問及美國航艦經過台海議題時,陳中吉表示,薛瑞福並未正面回應此問題,但台灣周邊海域,在鄰接區以外屬於公海,包括台海、台灣東部海域,都是周邊國家通航、實施任務的繁忙水域,國軍都依照「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對於他國機艦識別,並掌握、監偵情形。

另外,美國2艘伯克級驅逐艦7日自台海北上,國軍當晚主動發布此訊息。陳中吉表示,台灣對於自由航行權非常謹慎小心,目的在於顯示國軍有能力掌握台海周邊狀況,並讓國人安心。

陳中吉表示,除了薛瑞福的意見外,美國國會在《國防授權法》等年度法案相關條文中,都對台灣在區域裡扮演和平穩定角色相當重視。不論是維護自由和平或民主核心價值,都代表台灣有堅實國防實力,才能勝任此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