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環太軍演 特種部隊從潛艇突襲

環太平洋軍演中,美國和盟國特種部隊進行了從潛艇突襲的演習。(美國海軍提供)
環太平洋軍演中,美國和盟國特種部隊進行了從潛艇突襲的演習。(美國海軍提供)

【記者許家琳/編譯】正在進行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中,美國士兵和外國同行一起展開行動,炸毀了1艘美國退役軍艦;美國和盟國特種部隊還進行了從潛艇突襲的演習。

有4艘潛艇參加了此次潛艇突襲演訓行動,涉及美國、韓國、菲律賓、印尼、印度、祕魯和日本的特戰人員。

美國海軍核動力潛艇夏威夷號(USS Hawaii)在靠近歐胡島海岸的地方,協助特戰人員進行「潛艇插入」(submarine-insertion)突襲行動,這是海軍突擊隊的主要任務。

協助特種部隊行動是美國海軍潛艇的7項核心能力之一,其餘6項包括:反潛和反水面作戰;打擊;非正規作戰;水雷戰;情報及監視;偵察任務(或ISR)。

夏威夷號指揮官John C. Roussakies說,「RIMPAC的主要目的是將各國聚集在一起,並建立夥伴關係,這種合作能力很重要,因為它(太平洋)是一個很大的海洋,我們不能自己(獨立)完成任務。」

為了演習,夏威夷號在重新配置的魚雷室內,將大約30名特種部隊人員運送到歐胡島海岸附近的一個出發點。一旦夏威夷號到達目的地,特戰人員便使用潛水艇的鎖出式艙間(lockout room)離開潛艇。

他們離開潛艇後,參與演習的人員就開始組裝剛性船體氣艇,以便進行兩棲登陸。

因沿海雷達無法探測到潛艇,所以為特種部隊提供了突襲的最佳機會。

此外,還有專門設計的微型潛艇,一種稱為SEAL的工具,可以連接到大型潛艇的船體上,用來運輸海豹部隊及其裝備。

炸沉拉辛號登陸艦

7月12日,在夏威夷以北大約60英里處的海域,參加軍演的各國反艦飛彈和魚雷擊沉了退役的拉辛號登陸艦(USS Racine),這是RIMPAC的一部分。

拉辛号登陸艦艦長約160公尺,標準排水量超過5千噸,滿載排水量將近9千噸。演習中,日本海上自衞隊率先向拉辛號發射4枚12式飛彈,全部命中目標。

澳洲P-8A海上巡邏機向拉辛號發射1枚「魚叉」飛彈。美國軍艦向拉辛號發射了6枚HIMARS火箭炮。

最後,美國海軍「奧林匹亞」號核動力潛艇發射MK-48魚雷和「魚叉」飛彈,拉辛號仍在水面上掙扎了1個小時才沉入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