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模仿官場體制 陸學生會挨批

廣州中山大學學生會一則職務公告使用了正、副部級頭銜,引發一場軒然大波。(網路圖片)
廣州中山大學學生會一則職務公告使用了正、副部級頭銜,引發一場軒然大波。(網路圖片)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廣州中山大學學生會一則幹部任命公告使用了正、副部級頭銜,引發一場軒然大波。有評論稱,學生會是由校黨委(團委)領導的,因此效仿中共官僚化體制不足為奇。

近日,一份中山大學學生會2018~2019學年度「幹部任命公告」在網上引起熱議。這份任命名單上,按祕書機構、組成部門、辦事機構三個層級,列舉了近200個學生會的崗位,有的層級中還註明「正部長級」、「副部長級」等。

此公告19日一經發出,便招致網友批評,認為學生會組織名單「玩等級制度」、「沾染官僚習氣」。有人指出,「不得不說這是高校普遍現象,從學生開始培養官僚主義之風。」

罕見的是,連中共黨媒《光明日報》也於20日刊文,指高校的行政化、官僚化現狀早已不是新聞。中紀委網站21日刊文,指「學生官」充斥校園。

中山大學學生會於19日晚間將該公告刪除,回應稱對「錯誤使用了級別的表述」道歉。

然而,事件並沒有隨著道歉而平息,輿論持續發酵。有網民翻出中山大學第44屆學生會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其行文方式也比照中共會議通報,包括聽取學生會主席報告,接著常委會與會學生集體討論,團委副書記作總結講話,最後「勝利閉幕」。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日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的大學都是由黨委領導,包括學生會,因此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並不奇怪。孫文廣認為,在這樣的學生會中走出來的大學生進入社會之後也會變得盲從,缺乏主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