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地緣政治風險增 G20籲對話

梅努欽(右2)週日表示,G7正嚴肅對待他所呼籲的消除關稅、非關貿壁壘以及補貼政策。(AFP)
梅努欽(右2)週日表示,G7正嚴肅對待他所呼籲的消除關稅、非關貿壁壘以及補貼政策。(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週日(7月22日)結束,並發表聯合公報,指全球經濟受到貿易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影響,呼籲各國增加對話。

G20的聯合聲明寫道,雖然全球經濟成長仍然強勁,失業率創10年新低,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對危機做了更好的準備,但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有所增加。

該聲明稱,主要風險是「金融脆弱性上升,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全球失衡,不平等和結構性疲軟增長」。

此外,根據20國集團的說法,新興市場也面臨著市場波動和資本外流等威脅。

路透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會議期間表示,全球經濟增長在2018年和2019年的峰值可能會達3.9%。但由於貿易衝突日益加劇,下行風險增加。

但美國財長梅努欽表示,貿易衝突尚未對美國經濟產生「宏觀」效應。

梅努欽指出,儘管存在一些「微觀」影響,比如對美國的大豆、龍蝦、波本威士忌有報復行為,但他並不認為這會妨礙美國今年實現3%的經濟成長。

消除貿易壁壘 美:G7認真對待

梅努欽週日還表示,七大工業國(G7)正嚴肅對待他所呼籲的消除關稅、非關稅貿易壁壘以及補貼政策。

據路透社報導,梅努欽補充,川普政府最近將向歐盟提出這些問題。據悉,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預計於7月25日訪問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川普討論貿易爭端。

梅努欽在財長會議結束時強調,美國的關稅措施不是保護主義,而是希望能實現自由和公平的貿易。梅努欽此前一天重申川普的想法,呼籲G7盟友去掉彼此的貿易壁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