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憲指部戰鬥操演 新式瞄準鏡上陣

憲兵指揮部在福西營區實施戰鬥操演,官兵使用的T91步槍裝上了「內紅點」瞄準器。(中央社)
憲兵指揮部在福西營區實施戰鬥操演,官兵使用的T91步槍裝上了「內紅點」瞄準器。(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了強化執行衛哨勤務與快速反制能力,憲兵指揮部24日在福西營區實施反制應變及限制空間戰鬥操演。過程中,官兵操作「鎖喉反制」、「纏手推掌」、「擋劈掃腳」、「槍擋轉刺」、「棍打扣摔」等5項格鬥術式,並模擬執勤突發事件實施狀況操演,最後結合營區環境特性執行限制空間戰鬥演練。

除此之外,有別於野戰部隊,近身距離作戰(Close Quarters Battle ,CQB)是城鎮戰中重要的技能之一,憲兵隊員也在營區內的CQB場地進行限制空間作戰、模擬攻堅。

在演練中,官兵使用的T91步槍也裝上了「內紅點」瞄準器,比傳統的「準星/覘孔」瞄準方式更快速,射手左眼也不必閉上,更有利於周邊狀況了解。官員表示,各單位都有配發內紅點瞄準器,但僅配發給部分人員,目標是5年後完成全部步槍換裝。

憲兵指揮部指出,根據美軍近年來多場戰鬥的事後回顧報告,多數交戰都發生在距離0~300公尺的低光度環境,內紅點瞄準鏡的特性正好可應付黑暗、光線不足環境、緊急狀況下遭遇移動目標、近距離突然出現多目標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