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長生假疫苗事件 傳因員工舉報而引爆

網傳假疫苗事件,是長生生物老員工因不滿工作和待遇,憤而舉報。(取自微博)
網傳假疫苗事件,是長生生物老員工因不滿工作和待遇,憤而舉報。(取自微博)

【記者李熙、張頓/綜合報導】據接近長生生物的業界資深人士消息,長生生物科技公司(簡稱:長生生物)假疫苗事件之所以會爆發,並不是藥監部門檢測出來,而是該公司內部一名老員工因被調職不滿,憤而實名舉報。

長生生物流感三室一名員工也在網上爆料,為了完成全年度的流感疫苗生產,辛苦3個月,就是為了多掙些獎金,但公司發給他們3個月的獎金卻只有250元(人民幣,下同),也就是一天才2.5元,讓員工們感到很失望。假疫苗事件因此而被揭發。

孩子被打假疫苗 傳網警怒不刪文

此外,網民們對於微博上該爆料貼文沒被刪,也感到不像中共網軍一貫操作方式。網上流傳這樣一件事,有個社區輿情員向網警舉報,要求刪除假疫苗帖子,該網警回覆說:「知道了。」輿情員很不滿:「你咋(怎麼)沒動作呢?」網警便怒了:「我孩子也打疫苗了。」

微博上也有網民說,他的兩個朋友,一個是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領導,他發現自己孩子接種的疫苗很多都是武漢生物和長生生物的。平日一向謹慎的他氣憤地在朋友圈發文:「暴政的傷害是系統性的,跟階層沒關係」。他雖然羨慕朋友年薪高達300多萬人民幣,但在中國大陸,他也保護不了孩子,躲不過傷害。

另一位朋友是在湖南省省政府工作,剛開始看到長沙市政府的通報說沒有引進有問題疫苗還在慶幸,回家一看,自己兩個孩子的疫苗全中招了。他在群組裡問:「會不會有毒?」誰也不敢說有沒有毒,但就是有那麼多小孩打了疫苗後致殘。

據說,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女兒打的也是長生生物的疫苗,此事件令他義憤填膺,他說:「本次假疫苗事件,比那些製造假愛迪達(Adidas)、耐吉(NIKE)的性質惡劣百倍,這些人不僅應該罰他個傾家蕩產,更應該施以重刑。」

長春長生生物的疫苗事件持續發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家總理李克強先後指示要求徹查,目前雖然包括該公司總裁高俊芳等15人被抓,但自由亞洲電台23日援引政論人士的話說,在體制嚴重腐敗和嚴苛的輿論管控下,中國的劣質疫苗危機看不到有改善的跡象。

報導援引中國紅十字會醫療救助部前部長任瑞紅的話說,根據慣例,疫苗業的掌舵人,都只是官員的「白手套」。並且這十多年來,長生生物被法院認定的涉行賄案就有近20件,但其依然可以平安無事,「這也只能是國家級層面的權力保護傘才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