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由P2P到疫苗造假的驚人大騙局(上)

⊙金言
最近,發生在中國大陸社會的末日亂象可以用四個字來加以概括,那就是「謀財害命」。

所謂「謀財」,是指打著「金融創新」的幌子,幹著坑蒙拐騙的勾當!「土豪死於槓桿,中產死於理財,屌絲死於P2P,小白死於傳銷……我們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一場騙局!」這是中國網民對中共治下龐氏騙局的精準總結。

從2013年到2018年之間,P2P行業已經過3次大規模的「爆雷潮」,但是沒有任何一年像今年來的這麼凶猛。據統計,2018年以來,已有236家P2P網貸平台跟巴比倫大廈一樣瞬間傾倒。自融、偽造投資標的、非法集資詐騙、私設資金池、挪用投資資金、虛假業績及背景、惡意逃廢債……當今最齊全的金融騙局,6、7兩個月,集中在中國P2P行業連環上演,每天都有平台傳來爆雷聲,僅7月18日當天就爆雷23家。這波「爆雷潮」先是從南京,然後到上海,杭州,北京,深圳,尤其是江浙滬一帶,以上海為首,被廣大投友稱之為「詐騙之都」。

伴隨網貸平台的頻頻爆雷,投資者的「紙上財富」一夜憑空消失,令不少投資者傾家蕩產、血本無歸,成千上萬的家庭支離破碎,陷入極度痛苦深淵。其中杭州P2P爆雷平台的投資者如潮水般從全國各地蜂擁而至,為此杭州市政府不得不專門將兩座體育館,用來暫時安置數以萬計的投資受害者,成為名副其實的「金融難民營集中營」。

P2P舶來於美國,卻昌盛於中國。2007年6月,「拍拍貸」在上海成立,成為中國第一家從事P2P業務的企業,自此標誌著中國P2P行業的正式誕生。隨後,互聯網金融作為「金融創新」還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於是P2P平台如雨後春筍般瘋狂生長,高峰期達5千多家,總規模逾1.3兆元(人民幣,下同),用戶超過5千萬人,人均投資金額2萬2,788元,位居全球P2P產業規模之首。

然而,至今為止美國的P2P網貸平台從未出現過「跑路」的現象。反觀中國,在互聯網高度發達的今天,任何人都可以在當局的鼓勵和支持下,空手套白狼包裝出一個P2P平台,再以高利為誘餌,採取虛構借款人及資金用途、發布虛假招標資訊等手段吸收公眾資金,然後攜款潛逃。這比販毒弄錢還來的迅速、安全。

「沒有監管的金融創新等於耍流氓。」中國由此出現了古今中外從未有過的用高息去誘騙老太太的養老錢,用各種套路去向大學生發放高利貸,五千元校園貸可滾成百萬,再用「裸條」、「肉償」之類令人毛骨悚然,觸目驚心的黑社會手段逼債。

更富戲劇性的是,就在P2P滾滾「爆雷」聲中,中共杭州市政府居然還在7月10日舉行了2018金融創新峰會。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祕書長還大言不慚地炫耀,自2016年4月啟動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以來,人民銀行會同16個成員單位以及各地方人民政府,紮實推進專項整治,取得顯著成效。早在2016年,中共喉舌新華網就曾發布題為〈金融創新杭州亮點紛呈〉的新聞,為史無前例的中共驚天金融大騙局大唱讚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