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之窗】汽車業傳奇 FCA前執行長去世

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和法拉利的前執行長馬奇翁週三早上在瑞士蘇黎世大學的醫院去世,享年66歲。(Getty Images)
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和法拉利的前執行長馬奇翁週三早上在瑞士蘇黎世大學的醫院去世,享年66歲。(Getty Images)

【記者林樸/編譯】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FCA)和法拉利公司的前執行長馬奇翁(Sergio Marchionne)因三星期前的一次肩膀手術併發症,不幸於週三(7月25日)早上在瑞士蘇黎世大學的醫院去世,享年66歲。

FCA董事長艾爾康(John Elkann)在給員工的信中說:「不幸的是,我們所擔心的事情真的發生了。馬奇翁,一個男子漢和朋友,已經離開了我們。」

馬奇翁肩部手術之後一直處於恢復之中,不料他的病情突然惡化,並陷入昏迷,在加護病房靠呼吸器維生。7月21日,FCA和法拉利的董事會召開緊急會議,選擇接班人。

《商業內幕》報導,馬奇翁是現代汽車業最不可思議的傳奇人物之一。他曾經是會計師,於1952年出生於義大利的阿布魯佐(Abruzzo)地區,但13歲時就移居加拿大,後來在溫莎大學獲得MBA。

2003年他加入飛雅特董事會之前,沒有在汽車業工作的經驗。次年,他被任命為飛雅特執行長。美國的克萊斯勒在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獲得救助,隨後申請破產。飛雅特後來購買克萊斯勒的股份。

馬奇翁比競爭對手更早認識到顧客的興趣正在從小型轎車向SUV、跨界休旅車(CUV)和皮卡轉變,並果斷地停產兩款轎車,從而增加吉普和皮卡的產量,這比同業早了約2年。

隨著2014年成功首次公開募股,FCA的RAM和Jeep品牌銷量也快速上升。在掌舵的14年間,他使飛雅特和克萊斯勒免於破產,為業界印象深刻。

馬奇翁不認同全球汽車業的管理現狀,2015年,他撰文批評汽車業充斥著冗餘的技術開發、沉迷於輕鬆的資金,並決心維持過多的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