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從東方到西方 一個年輕人的修行路

黃智聞(右1)教孩子少林拳法。(記者天宇/攝影)
黃智聞(右1)教孩子少林拳法。(記者天宇/攝影)

文/天宇
第一次見到黃智聞先生是在一個倫敦教會舉辦的活動中,當時他負責教人學少林拳法,這種中西合璧的方式對筆者而言還是第一次,不禁再三詢問,才發現他有著不同尋常的非凡經歷,想與大家分享,為您徐徐道來。

來自台灣台北的黃智聞先生,今年不過25歲,基督徒,目前是一名攝影師,在英國倫敦工作。精實的體魄,穿起西裝十分精神,和倫敦十分搭配,誰都不曾料到,他曾是一個和尚。

10歲出家 學習武術

台灣的佛教十分興盛,很多人雖不剃度卻都是俗家弟子,黃智聞的父母就是如此,因此他從小就對佛家文化耳濡目染。「小時候有很多機會接觸到法師和佛家的活動之類的,而且我也很單純,父母怎樣做就跟著,不會去想太多。」黃智聞說。

10歲時,一次很偶然的陰錯陽差的機緣,他答應了一家大寺院的法師,願意出家,這一出家就是8年。

黃智聞回憶起寺院的生活:「我去了全臺灣幾乎最嚴格的一家寺廟,早上2點起床,然後要跑到山上去做早課(念誦佛經),一站差不多就要3個小時。」

為了修煉體魄,隨後還要有武術訓練,剛一開始先練習一些基礎動作,做不好還會被師父用鞭條抽打,這一練就是一個小時,「我覺得比軍隊還要嚴格。」黃智聞打趣道。

隨後早齋的過程也完全不會輕鬆,「只有稀飯和菜,吃飯時不能出聲音,不能交頭接耳,而且只給15分鐘,超過這個時間,下一個早齋就沒了。吃完後會有一些個人修行的活動,去背誦經文、拜佛,也不會很自由,還是會被管制。」

中午的午齋同樣十分清淡,米飯和些許蔬菜,黃智聞卻別有感悟:「雖然吃得不是很好,但因為生活的很艱苦,所以吃飯時依然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午飯後要行徑,就是繞著佛像走,幫助消化,之後睡午覺大約40分鐘,起來後繼續誦經、拜佛。」

這之後是長達3個小時的武術訓練,雖然十分辛苦,又很乏味,但也令黃智聞從中受益:「打拳時不可以遲疑,所以我後來的專注力就是從這裡選練出來的,很多特質都是在這期間練出來的。」

寺院的規定是過午不食,所以沒有晚飯,「練完武術,洗完澡就要做晚課,一做就是3個小時,一直做到9點多,然後10點睡覺,只睡4個小時。」這樣數年如一日的生活,從沒間斷過,日復一日的重複辛勞,令黃智聞已經開始有還俗的念頭。

寺院的規定是一年只能見父母兩次,這一晃就是4年,「那些年讓我產生了很大變化,我已經不太懂得怎麼和父母互動了。我就把這些跟師父講了幾次,讓我父母把我帶回家。」

黃智聞的母親後來讓他去了第二家寺廟,在那裡面也過了差不多3年時間,出家人的日常生活沒有太大區別,唯一不同是有多一點的時間接觸到外界的東西。

這家寺院中很多老僧人並非從小在寺院長大,都是半路出家,所以比較通情達理,「但他們也很嚴格,也會打人,會賞巴掌或者敲頭。」讓黃智聞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挨打,是在15歲擔任侍者期間,隨寺中出家時間最長的大師父去戶外教學,自己因為過於勞累而起晚,就挨了大師父一巴掌。

到18歲時, 黃智聞感到這已經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透過和自己相熟的一個師父,打電話給父母來接自己走,「離開時,我心情也十分沉重。」

18歲重返社會 成為基督徒

為了逐漸適應社會,黃智聞用了一年時間到世俗化的佛學院學習, 在此期間補學文化知識,還學會了開摩托車。離開後又靠自學,用兩年時間,學完了小中高的所有課程,並考得同等學歷認證。

黃智聞表示自己用了大約3年時間,才真正融入到正常社會的狀態,之後又上了大學,但期間仍時常感到疑惑:「因為在寺廟的經歷,我會有自我認知上的混亂:我到底是個和尚?還是個普通年輕人?」

大學學習攝影期間,黃智聞認識了身為基督徒的友人,「我們會聊到人生的方向,對生命意義的觀點之類的,通過這些溝通,我感到自己從中受到了影響。」

黃智聞說,從最開始去教會時的不屑一顧,到逐漸頻繁參加教會活動,自己從內心中改變了許多。並感受到信仰所帶給自己的力量,最終在自己來英國前受洗,成為了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回想過去,黃智聞感慨良多,「我有時候也會告訴自己,在世界各個角落,有更多吃過更多苦的人,這樣去想就不會讓我有負面的感受。」

黃智聞近照。(記者天宇/攝影)黃智聞近照。(記者天宇/攝影)

「我現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有時還是會感到憂愁和空虛,而心懷信仰能讓你找到內心的平和,當遇到事時,當你回到信仰的角度時,你的心態會得到平衡,不會變得衝動。我變得更加忠於自己,不太會受到外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