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用疫苗供貨短缺 疾管署限縮施打

近期國際人用狂犬病疫苗貨源供應嚴重短缺,疾管署修訂疫苗適用對象,即日起民眾在有動物疫情的9縣巿遭鼬獾、白鼻心、蝙蝠及錢鼠抓咬,才可施打,遭流浪犬貓咬傷暫不給予疫苗。(台大醫院提供)
近期國際人用狂犬病疫苗貨源供應嚴重短缺,疾管署修訂疫苗適用對象,即日起民眾在有動物疫情的9縣巿遭鼬獾、白鼻心、蝙蝠及錢鼠抓咬,才可施打,遭流浪犬貓咬傷暫不給予疫苗。(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昨(27)日宣布,近期國際人用狂犬病疫苗貨源供應嚴重短缺,疾管署修訂疫苗適用對象,即日起民眾在有動物疫情的9縣巿遭鼬獾、白鼻心、蝙蝠,及錢鼠抓咬,才可施打,遭流浪犬貓咬傷暫不給予疫苗。

疾管署表示,國際間疫苗短缺主要是藥廠供貨問題,跟近期大陸造假狂犬病疫苗沒有任何關係,台灣也沒有使用大陸的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際間狂犬病疫苗短缺,今年台灣只分配到1.4萬劑,今年已使用8,000多劑,還剩4,800劑庫存。他說,2013年因國內發現有動物感染狂犬病,才宣布若民眾被流浪犬貓、鼬獾、白鼻心、蝙蝠等動物咬傷,可就醫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規定較寬鬆。

現在因疫苗短缺而限縮施打條件,莊人祥表示,依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監測資訊,修訂狂犬病暴露後疫苗適用對象條件、區域範圍及接種劑次後,民眾在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雲林縣、台中市、南投縣、台東縣、花蓮縣被鼬獾、白鼻心、蝙蝠及錢鼠(限台東市)抓咬傷,才可施打。另外,7月25日發現1例新北市新店區蝙蝠感染個案,所以增加新北市僅限蝙蝠暴露者可接種疫苗。

疾管署宣布,由於國際間人用狂犬病疫苗短缺,限縮疫苗施打條件。疾管署宣布,由於國際間人用狂犬病疫苗短缺,限縮疫苗施打條件。(台大醫院提供)

他強調,限縮後一年還有2千~3千劑疫苗可供民眾施打。即日起遭流浪犬貓咬傷,比照家犬貓咬傷者,暫不給予疫苗,但若流浪犬貓、家犬貓在10日內經動檢機關觀測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或突然死亡,則會給予疫苗。另外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之狂犬病專家諮詢指引,由原先5劑改為4劑時程,分別在第0、3、7、14天各接種1劑。

莊人祥表示,歷年來台灣民眾遭本地流浪貓犬咬傷後檢出狂犬病的疫情件數為零,民眾不用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