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6月製造業景氣 台經院:亮黃藍燈

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台經院提供)
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台經院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6月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部分,受到工作天數減少、虛擬挖礦貨幣熱潮降溫、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疲弱影響,令6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明顯不如上月,加以股市震盪與全球貿易爭端升溫,使得6月景氣信號各主要構成項目指標同步下滑,景氣信號分數較5月減少2.10分至11.13分,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再度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表示,在化學材料業方面,受到國際油價漲幅趨緩,塑膠原料價格漲跌不一,影響部分買盤購料觀望,加上國內輕油裂解廠歲修,下游石化廠同步安排檢修,使得6月化學原材料業生產表現由正轉負,結束連續13個月正成長,因此,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在機械設備方面,主要出口市場需求依然強勁,然近期中美貿易摩擦不斷,恐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進而對設備的採購也較為保守,加上基期已高,成長力道有限,使得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年增率皆較上月明顯下滑,因此機械設備景氣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在年度預測更新方面,回顧2018年上半年,全球景氣穩健復甦、新興科技運用趨勢暢旺、原物料價格續強,連帶影響國內上半年外貿表現優於原先預期。

台經院表示,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各主要國家經濟表現不一,美國經濟持續擴張,歐洲、日本、中國成長動能出現趨緩,配合下半年基期墊高與一些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影響經濟表現,如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原物料價格走勢、國際品牌新機銷售情況等因素。

台經院預估2018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較上次預測維持不變,製造業景氣微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