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信仰自由受威脅 美司法部長:從政策上解決

塞申斯(左)說,信仰自由是最重要的基本權利,也是美國立國之本。(Getty Images)
塞申斯(左)說,信仰自由是最重要的基本權利,也是美國立國之本。(Getty Images)

【記者林樂予/華盛頓DC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週一(7月30日)在司法部舉辦的「宗教自由峰會」(Religious Liberty Summit)上說:「一場運動正在興起,威脅和腐蝕著宗教自由的高尚傳統。毫無疑問,這不是一件小事,必須從認知和政策上擊垮它。」

在開場演講中,塞申斯說,信仰自由是最重要的基本權利,也是美國立國之本,「然而近年來,美國和西方社會的文化氛圍對有信仰的人越來越不友善。」

他舉例,修女被規定購買避孕用品,參議院在提名會上違憲詢問候選人的信仰,拒絕為同性戀婚禮服務的蛋糕師飽受攻擊……,許多事件讓人們對美國的未來和信仰深感憂慮。

塞申斯表示,當總統川普說聖誕節可以說「聖誕快樂」,已傳達出明確的訊息,司法部已經解決了24起前任政府政策下,宗教雇員被迫購買避孕用品的案件。此外,從2017年1月至今,司法部已經裁決了20多起針對宗教團體和個人的攻擊威脅案件。

在川普的指示下,司法部於去年10月頒布了致力於保護信仰自由的20條指導原則,包括:出於信仰,人們有權進行或拒絕某些行為;政府不應抨擊民眾的信仰;人們在工作、經商或和政府打交道時,不需要放棄自己的權利;無論是個人還是團體,都可以享受信仰自由……簡而言之,民眾不但擁有信仰的自由,還擁有實踐信仰的權利。

在7月30日的會議上,塞申斯還宣布司法部成立了宗教自由特別小組,以便更好地實施20條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