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從《七大尋龍訣》完整執行「巡店報告書」(上)

執行前養成預估所有行事可能花耗時數的習慣。(Fotolia)
執行前養成預估所有行事可能花耗時數的習慣。(Fotolia)

文/傅安國(蘋果手雞連鎖加盟總部/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現代的經營(創業)者為了要追求更高的品質呈現,提供更好的服務來鞏固顧客的忠誠度等,藉以達成企業恆久經營的目的;因此毋論是直營或加盟連鎖,也不論是餐飲、流通、量販、百貨等業種業態,都會在其內部組織編制設立所謂的「區域督導S.V.」(或檢核小組、TQC小組……)的責任擔當者,希冀能將上述「理想化」順利推展執行。

但就一些初入「督導、控管、維持」這等領域的執行(規劃)者而言,卻往往無法全然地將企業所堅持的理念貫徹到各個單店門市,原因儘管多如牛毛,可是當最基本的「巡店報告書」作業在一開始即做得不夠紮實,接踵而至的狀況題就會一直不斷的出現,攪亂品牌獲利運籌上的一池春水。

香港首富李嘉誠曾說:「一切偉大的行動和思想,都有一個微不足道的開始。」因此,呼應巡店報告書的完整執行,要如何先從那個你所認為「微不足道」的地方著手呢?就讓我們一起,以《七大尋龍訣》為目標,拉起風帆啟航吧。

時間管理掌握必需有強烈意識:

時間管理的良窳代表效率成果的好壞,而S.V.通常會忽略的是一家門店的巡店駐留、報告反應和對策擬定的及時、交通車程的往返等時間的利用控制,比方說,巡店多耗在無意義的聊天上,店務報告遲延到主管催促才做,業主(店經理)反應的問題延宕許久才回覆,搭乘交通工具時只會睡覺養神……這些時間過程如果能全數記載於巡店報告書的「時間登錄欄」內,你將清楚的發現有多少無價的光陰是虛度的!

於此,S.V.必須要求自己,在巡店作業執行前養成預估所有行事可能花耗時數的習慣,然後再和實際值做一比照,分析出「浪費」的時間成本問題何在?擬計劃重新調配……這些都能幫助你的報告書愈寫愈有內涵,愈寫愈有料。(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