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大掃除全家出動 增進彼此感情

從小到大我們家大掃除都是全家出動,由父親事前分配好區域與工作,然後大家一起完成。(Fotolia)
從小到大我們家大掃除都是全家出動,由父親事前分配好區域與工作,然後大家一起完成。(Fotolia)

文/楊子
從小到大我們家大掃除都是全家出動,由父親事前分配好區域與工作,然後大家一起完成。在這個過程中,有人掃得快,有人掃得慢,有人掃得好,有人掃得差,但大家都能通力合作完成大掃除,因為是自己的家,所以大家掃起來都很賣力。

工作累了就休息,自己的部分完成就去幫忙其他人,或去賣場購買清潔用品,大家有原先的任務,還有臨時交辦的任務,所以整天下來都很充實,而大家的心因此而凝聚在一起,因為看到原先髒亂的家,開始透過大家的努力變得整齊又乾淨。

而大掃除之後,全家人便會去洗澡換裝,一同上附近的餐館吃飯,席間分享今天打掃的趣事,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加強,來年可以改善。在大掃除的場合雖然父親是指揮官,但大家都要負責彼此的區塊,沒有誰可以偷懶,沒有誰可以少做。

因此,家裡給我們很好的典範,也是我們日後教孩子所需要用的方法。因為一家人,所以大家共同為一件事情努力很充實,也很滿足,因為是自己的家,所以把它打掃的乾乾淨淨,迎接新的一年,那是最棒的事情,也是全家人共同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