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八一未晉升將領 習近平破慣例引議

今年八一並沒有軍隊高層獲晉升上將軍銜,這也是習近平執政以來首次,引發各界揣測。(Getty Images)
今年八一並沒有軍隊高層獲晉升上將軍銜,這也是習近平執政以來首次,引發各界揣測。(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八一建軍節前夕,外界普遍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軍隊進行新一輪人事調整並晉升一批將官,但出乎意料的是,今年並沒有軍隊高層獲晉升上將軍銜,這也是習近平執政以來首次,引發各界揣測。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8月1日是中共建軍91周年,不過中共最高領導層異常低調,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沒有報導習近平和其他政治局常委當天的消息。而更引起外界關注的是,今年沒有軍隊高層獲晉升上將軍銜。

從2013年開始,每年7月底,中共中央軍委都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去年習近平親自向獲晉升上將的軍官頒發命令狀。但軍方今年打破傳統,沒有軍方高層獲得晉升,引發猜測。

不僅如此,習近平7月31日主持政治局會議時還下令,軍方必須停止所有經營性的有償經濟活動,退出市場,包括幼兒園在內。據悉,習近平3年前首先承諾要結束軍方的「有償服務」。根據官媒的數字,截至6月底,約有10萬家軍企被關閉,不過仍有6千個「敏感而複雜」的企業仍在營運。

伴隨著貪汙腐敗,奢侈淫亂已成為軍企常態。如紅黃藍幼兒園涉猥褻幼兒事件轟動全社會,北京就傳出其有軍方背景,某軍事機構持有股份。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習近平和軍方的關係是在雙方互利關係上,沒有晉升上將反映雙方正處於角力中。

劉銳紹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無論黨內或者軍方裡面,暫時沒有一個人能凝聚一定力量跟習攤牌。這要看未來一兩年的變化,因為中美貿易戰能對中國經濟傷害到哪個程度,還要看一兩年,如果到2020年中國經濟真的出現很大問題,不排除反對力量就會凝聚起來。

香港城市大學前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習近平作為強勢領導人,非常重視軍隊,重組了整個軍隊的領導機關,掌握軍權相當牢固。他認為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習近平對軍隊的控制有不穩現象。

另據香港《明報》7月31日報導,八一前,大批陸空軍甚至武警的政工將領被調入海軍,一些海軍軍事將領則被調到地方軍區。

這包括,近期原任海軍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的陳學斌中將調任空軍副政委,原任北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主任的王征少將已跨軍種調任海軍黨委常委、海軍政治部主任,原任空軍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劉青松少將出任海軍東海艦隊政委,原海軍92493部隊政治部主任王守信少將擔任廣東省軍區政委。

分析說,這些調動表面看是增加跨軍種經驗,但其實是摻沙子、甩石子,利用外來人馬對海軍加強控制。

文章指,去年海軍多名高層將領先後出事,先是海軍政治部主任楊世光中將和海軍副司令蘇支前被傳受查,副司令蔣偉烈也提前退役,最後由南海艦隊司令沈金龍取代吳勝利,直升海軍司令,身為中央軍委委員的吳勝利,又傳出落馬消息。

隨後,習近平派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出任海軍政委,中央軍委政法委副書記劉訓言任海軍副政委兼紀委書記,海軍人事陸續被大清洗。現任海軍總部領導層中,2015年以前的舊人只剩副司令劉毅、丁毅兩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