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海外搭僑計畫 台11學子紐約參訪

台灣青年海外搭僑計劃美國紐約組一行11名青年學子8月1日上午,拜會華埠中華公所與參觀華僑中文學校,會後合影。(記者玉凌格/攝影)
台灣青年海外搭僑計劃美國紐約組一行11名青年學子8月1日上午,拜會華埠中華公所與參觀華僑中文學校,會後合影。(記者玉凌格/攝影)

【記者玉凌格/美國報導】台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美國紐約組一行11名青年學子8月1日上午在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與副主任葉帝余的陪同下,拜會華埠中華公所並參觀華僑中文學校,主席伍銳賢與校長王張令瑜熱情接待團員。二人分別詳細介紹公所歷史與學校教育宗旨,讓學員了解華僑在海外的實際生活情形。

伍銳賢在會議室與學生交流。他首先介紹公所成立於1883年,經歷兩次世界大戰,見證了移民世代的拓增,由原先說台山話的廣東人為最主要人口,之後講廣東話的移民加入,到現在說普通話的移民逐漸增多。當然公所也目睹了美國先後幾次的排華潮。公所成立的宗旨在於組織團結僑眾,替華人謀福利,提升華人地位,發揚中華民族精神以及提倡公益與慈善事業等。平常公所也做義工,向民眾提供老人乘車半價卡、減費電話、免費手機、閱讀英文書信等服務。

王張令瑜特別為學員介紹學校的設校宗旨與教學方針,並帶領大家參觀學校教室與設備,希望中文學校的教育能將中華傳統文化思想的核心價值觀,繼續傳承給海外的華人。

董佩瑄是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生,也修習教育與應用華語課程,因很想到國外教中文,所以報名海外搭僑甄選活動。這次參觀中華公所與中文學校的經驗對她未來職涯規劃很有幫助,有機會實地認識當地老師、華文教學情形以及教學方式,讓她了解海外中文教學實況,也更加確定她想往這條路走的意願,是一項很大的收穫。另外,在跟經文處駐外官員見面時,他們提出很多建議與觀點,真是受益良多,讓她的思想與眼界開擴不少。

吳奕恬說她雖然就讀牙醫系,但身為中華民國國民,她也想要了解一下華僑在海外的生活與歷史,那也屬於中華民國歷史的一部分,實際看到,才能了解他們在異地打拚的奮鬥過程,對她的人生一定會起到某些影響與幫助。她表示,看到主席與校長及相關人員對中華文化都抱有相當的熱忱,返台後她會更珍惜並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文化與學習歷史。

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的陳大偵表示,所有安排見習活動,都很好,增長見識。但他覺得最受益的是,在交通往返或吃飯席間與一些前輩或留學生之間的交談,讓他印象最深刻。因為他們都是在各自領域相當優秀的人,經驗也很豐富,他一下就吸納了眾人的智慧與經驗的結晶,覺得很充實,很有啟發性。

陳大偵目前在台灣已通過律師考試,畢業後準備到美國攻讀國際公法,取得法學碩士(LL.M.),將來在國際上成為一位守護台灣權益的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