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上合峰會特供蔬菜全天監控 中國人情何以堪?(下)

⊙楊寧
接上文

資料顯示,中共的特供製度並非始於今日,早在延安時期就已經開始,當時延安就已「衣分三色,食分九等」。中共1949年建政後,幹部的特殊階層也日漸形成,各式各樣的「特供」有增無減。先是公安部下設立了中南海特需供應站(對外稱北京飯店招待所),下設一室四科,管轄包括巨山農場在內的數個生產基地,這些基地專門為中央領導人生產和加工優質副食品。各生產基地設備先進,連豬舍和養牛場均聘請蘇聯專家設計建造。

1955年,北京市政府成立了特種供應領導小組,並在北京東華門34號建了一個面向高幹的特供點,門口只標示著「34號供應部」,服務對象是副部級以上官員,同時承擔外事任務。網路有文章披露,「34號供應部」的國產名優特新產品是應有盡有,主要經營全國名優菸酒、糖茶、罐頭、飲料、中西餐調料、禽蛋、肉類、水產海味、糧油製品及進口商品等1,600多個品種餐,飲部宴會需要的茅台酒、五糧液都從這裡採購。

即便在三年「大饑荒」,中國大地餓殍遍地,餓死了至少3千萬人的情況下,中共特供都沒有停止。據鳳凰衛視報導,由於商品匱乏、食物短缺,中共中央令全國各地以「政治大局」為重,壓縮當地人民的基本需求,全力以赴支持北京。為此,60年代初,中南海除了繼續在北京東華門34號向高幹供應菸酒糕點糖果副食等外,還對高官們實行食品補貼。1960年5月,北京百貨大樓亦成立了「特需部」,專為高級官員和家屬提供當時稀有的食品和商品。

至於身為中共黨魁的毛澤東,享有的特供更是全方位的。據網文〈揭祕:毛澤東不為人知的奢靡生活〉披露,毛喜歡吃的食品,都是從中國各地運來的。如毛喜歡吃長沙東方紅漁場的活魚,就安排專機每週定期往返「北京—長沙」,專為其空運活魚。想吃武昌魚的時候,就從武漢空運活武昌魚。玉泉山農場則專為毛生產大米,據說那裡的水特別好,以前是宮廷飲用水,現在澆灌毛的水稻。毛喜歡的蔬菜、肉類、牛奶,由巨山農場供給。還有一些食品,如臘肉、冬莧、空心菜、辣椒等,則從湖南專門運來;在冬天,有些蔬菜從廣東運來。

文革結束後,中共的特供製度並未消失。1989年震驚中外的學生運動爆發並被鎮壓後,中共中央政治局於7月曾通過一份文件,要求取消特供食品,但至今都沒有落實。而隨著中國社會德的全面滑坡、隨著食品危機的日漸嚴重,「特供」已經蔓延至市縣鄉,各級官員都在利用他們的權力建立自己的「特供」產品供應圈。

近些年來,一些大型超市也開始出現有「特供」標誌的商品,但其與真正的「特供」商品並不一樣。或許是為了整頓市場,也或許是為了掩蓋真相,中共政府於2012年初對市場上的「特供」食品進行了打擊,但這並不能掩蓋中共官員享有特供的事實。

無疑,上合峰會特供蔬菜的被曝光以及中共的特供製度,再一次揭穿了中共內外有別的兩面嘴臉,再一次證實了官員是「人民的公僕」不過是徹頭徹尾的謊言。或許,當上合峰會各國領導人品味著特供食品之際,內心卻是充滿了對中共的鄙夷:一個連國民的基本食品、藥品、水等基本需求都不能保證的國度,又有什麼可讓人羨慕的呢?自然也難怪有條件沒條件的中國人都要爭先恐後離開中國。自然,與這樣的政府打交道也要備加小心。看看中美貿易戰打響後,到處撒錢的中共在世界的孤立,就知道其是個什麼樣的貨色,在其他國家心中的地位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