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政經局勢趨緊 貿易戰衝擊製造業

在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下,中國製造業提前陷入寒冬。圖為安徽電子零件廠。(Getty Images)
在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下,中國製造業提前陷入寒冬。圖為安徽電子零件廠。(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大陸財新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8,創下8個月以來最低。在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下,美國重塑全球製造商供應鏈,中國政經局勢日益趨緊,製造業提前陷入寒冬。

最新公布的財新中國製造業7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小降至50.8%,平了去年11月的水準,為8個月以來最低,比市場估的50.9%來得低,也低於上個月的51.0%。

數據顯示,7月大陸製造業新訂單、產出增速皆出現放緩,新訂單增速連續兩月放緩且低於歷史均值。研調顯示,這主要受外需減少影響,新出口訂單指數已持續4個月位於收縮區間,7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創下25 個月來最大降幅。

路透社報導,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表示,數據顯示了製造業放緩的趨勢,出口市場黯淡拖累了整個行業的表現。

鍾正生分析說,產出和新訂單指數雙雙下滑,新訂單指數降至2016年6月以來最低,意味著出口市場繼續惡化。

報導說,製造業與非製造業PMI雙雙回落,主要受貿易摩擦升溫和部分行業進入傳統生產淡季等因素影響,也表明下半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

香港《蘋果日報》盧峯的文章表示,製造業向來是中國經濟「火車頭」,也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如今大幅減速肯定拖低整體經濟增長,數以百萬計工人很快要面對減工時、停產停工的威脅。此外,大陸主要經濟增長引擎——出口的狀況更是陰霾密布。

文章稱,美國發動的全球貿易戰表面上向大部分貿易夥伴國出招,實際上打擊的對象只有中共。美方的制裁及貿易辣招不會一時三刻完結,也不可能因北京作些微退讓而取消。未來幾年相關限制措施只有更多而不會減少,對中國出口、製造業的打擊不言而喻。

盧峯的評論文章這樣描述,「當前中國政經局勢可以用8個字來形容,那就是『沒有最壞只有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