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孫文廣失蹤 美議員籲釋放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84歲的孫文廣教授此前在山東濟南家中接受外媒採訪時,突然被中共警方破門而入、強制帶走,美國參眾兩院的兩名議員督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因言論而被抓的孫文廣。

據美國之音報導,該報記者8月5日到孫文廣夫婦被軟禁的濟南軍區經營的燕子山莊探訪時,發現先前用來軟禁孫教授夫婦的007房間已經換了房客。服務員說,中共公安局訂的005和007兩個房間昨天退房。原來的房客前天就走了,昨天有人回來收拾東西。

孫文廣教授8月1日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批評中共一直對外「大肆撒錢」的外交政策,而不是把錢花在更多的國內事務上,「老百姓很窮。我們不要到非洲去撒錢。這個撒錢對國家對社會都沒好處。」但突然他的講話被破門而入的中共警察打斷,隨後中共警方在眾目睽睽之下把孫文廣粗暴、強行帶走,打斷外媒現場採訪的野蠻行徑,遭到外界廣泛譴責。

美國兩名十分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議員對孫文廣教授被失蹤表示強烈譴責,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8月5日回復美國之音記者的電子郵件中說:「中共當局正在越來越猖狂和無恥地壓制言論和其他基本人權。我們對孫文廣教授的安全和身體狀況倍感擔憂,並敦促立即無條件地釋放他。」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美國國會中國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共同主席史密斯(Rep. Chris Smith)則在一份聲明說,中共警察顯然是壓制言論自由,他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僅僅因為行使自己的言論自由權而被拘禁的孫文廣教授。

史密斯說:「美中兩國人民必須繼續努力,爭取有一天像孫教授這樣的人可以在自由的媒體上公開發表自己的觀點而不必擔心遭到懲罰。」

BBC報導題為〈孫文廣接受外媒採訪被破門帶走 凸顯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的文章,援引人權觀察高級研究員王松蓮的話說,發生在孫文廣身上的事情是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日常現實」,「警方可以隨時(出現)把他們帶去審訊、拘留、折磨或虐待,只是因為他們挑戰當局的說法,跟外媒對話。」

「一位中國公眾知識分子在媒體採訪過程中被警方突然打斷,這是一種恥辱」,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員潘嘉偉說,「這充分顯示中共當局對言論自由的打壓。」

孫文廣為山東大學物理系退休教授。上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由於批評毛澤東,他曾多次被關進看守所、「牛棚」、監獄。

他也因在海外發聲和支持紀念「六四」、悼念趙紫陽等,長期受到中共當局的管控打壓。2009年,時年75歲的孫文廣在濟南悼念趙紫陽時被不明身分人士打斷3根肋骨,後被送院治療。

今年中共 「兩會」前夕,孫文廣被帶走軟禁40天,回家後仍被監控,校方在取消他教授退休待遇後,還對他進行恐嚇。今年「六四」期間,他又被失蹤43天,並被關進黑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