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雙北男性購屋 首選2千萬採光房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8月歡慶父親節,永慶房屋根據近1年男性客戶成交資料,分析台北市與新北市購屋情況,發現大台北男性購屋集中在41歲到60歲,佔約5成,大部分購屋總價以2千萬以內為主。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男性購屋決策大多比女性單純且快速,在可購買的總價帶內,優選地段佳、採光通風良好以及單一樓層戶數不多等,另外,看屋時房產物件若有置產價值者,購屋的意願度也會增加。

根據永慶房屋成交資料觀察購買台北市住宅的男性購屋年齡分布,集中於41歲至60歲,佔79%,此外,就市中心區部分來看,買方以超過60歲的為主,佔30%最多;新北市部份集中於年齡31歲至60歲,整體佔72%,僅市中心區部分觀察,則以41歲至50歲居多,佔26%,整體來看新北市購屋年齡層較台北市年輕。

謝志傑表示,男性購屋年齡以40歲以上為主,顯示大台北購屋需有超過10年以上工作經驗,或是有好的理財投資,才有足夠的買房自備款,或是父母親善用每年各自提供220萬元的免稅贈與,讓子女有機會提早圓夢購屋。

男性購屋住宅條件選擇方面,最重視「房間都有窗」、「廁所有窗」、「邊間」、「有陽台」以及「單層戶數少」。

謝志傑認為,男性購屋選擇上多在意居住環境有足夠的採光與通風設計,其中房間有開窗需求最顯著,表現出對自然光與空氣流通的共通期待;希望單層戶數少,對於住家進出可以單純與安全,以及日漸重視的隱私性,亦可減少遭受擾鄰吵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