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為健康把關 新北檢測塑膠運動水壺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公布塑膠運動水壺的SGS實驗室檢測結果。(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公布塑膠運動水壺的SGS實驗室檢測結果。(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塑膠運動水壺在戶外長時間日晒、碰撞擠壓下,恐有受熱變形、塑化物質溶出或破裂傷人之疑慮。新北市政府法制局為保護消費者安全,特別從市面購入15件塑膠運動水壺,委託實驗室進行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發現15件樣品的化學安全性皆符合標準,但有1件樣品之耐熱溫度試驗不符,業者標示耐溫攝氏100℃,但樣品經試驗發生變形。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說,3件樣品之商品標示不符,其中1件未標示製造日期;1件在本體上未標示耐熱溫度,會可能造成消費者誤用盛裝不適合溫度之液體;另1件是樣品上所標示的字體過小,消費者無法辨識內容。不合格樣品都已移由衛生局或移請他縣市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命令業者回收並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上、3百萬元以下罰鍰。

法制局局長黃怡騰表示,這次檢測係針對樣品不同的塑膠材質依「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範進行,特別針對人體健康有影響的雙酚A (Bisphenol A)進行溶出檢測,檢測15件樣品中,有2件聚碳酸酯(PC)樣品有雙酚A驗出,但都符合溶出量標準(濃度0.6PPM以下)。另外,耐熱溫度試驗中,1件慎康企業(股)公司所代理進口「KOR Delta」水壺是屬聚酯(Polyester)製品,產品標示耐熱攝氏100℃,但未達該溫度,水壺已發生變形,其產品標示顯然不實。

此外,法制局說,另有3件樣品的商品標示不符,其中1件是大前實業有限公代理「NIKE HYPERFUEL水壺」,在樣品本體上未標示耐熱溫度,恐讓消費者無法正確判斷可否盛裝高溫液體;另1件是高佳林實業(股)有限公代理進口「樂扣樂扣優質大容量運動水壺」,此樣品並未依規定標示製造日期;另1件是鍋寶(股)公司代理進口「鍋寶運動隨手瓶」商品,所標示的字體過小,讓消費者無法辨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