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熟食大腸桿菌超標 南部知名賣場中標

台灣消保會8月8日公布,在隨意抽樣的48家熟食,有10件大腸桿菌群不符合衛生法規標準。(記者方金媛/攝影)
台灣消保會8月8日公布,在隨意抽樣的48家熟食,有10件大腸桿菌群不符合衛生法規標準。(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夏日炎炎,一杯冷飲最消暑,因此以往衛生調查,也以飲料和冰品為重點,但熟食真實衛生狀況如何?台灣消保會日前就台南、高雄、屏東地區知名連鎖大賣場、早市和黃昏市場,隨意抽樣48家熟食,經送SGS檢驗,有10件大腸桿菌群不符合衛生法規標準,約15%~37%的店家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超標。

這次為台灣消保會首次夏季熟食衛生調查,分別在台南抽樣14件、高雄26件、屏東8件,品項為毛豆莢、筍絲等一般小菜,檢驗大腸桿菌群和大腸桿菌等項目,結果有15%~37%的店家未符合衛生法規標準。

以各檢驗項目分別檢視,則大腸桿菌群為20.8%,有14.5%的樣品遭檢出大腸桿菌,顯見即使經過高溫烹煮的熟食,若保存條件不佳,仍有不符合衛生標準的風險。

台灣消保會表示,這次抽樣先至店家購買熟食樣本後放入保冰袋,再放入隔離夾鏈袋,寫上編號,放入車上保持在7℃以下的冰桶,最後送至SGS檢驗,確保過程的溫度控管。

台灣消保會指出,在此次採樣過程中,有些業者將原本的開放式食物擺放方式,改為放入有櫥窗且控溫的設備內,避免大腸桿菌快速孳生,讓消費者買到更衛生安全的熟食,對於業者的用心,予以肯定,也呼籲更多業者增添控溫設備,為消費者把關,絕對是短少長多。

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是重要的衛生指標菌之一,若超過標準值,輕者將造成腸胃不適,重者恐引發急性腸胃炎等嚴重病症。

台灣消保會提醒民眾,7~50℃的環境最容易孳生微生物菌,即使是已經煮熟的食物,若長期接觸空氣易生腐敗,消費者在購買時,除了要注意販售場所的整潔衛生,食物購買後也應盡早食用,切勿久放。◇

食物置放於櫥窗且控溫的設備內,能避免大腸桿菌快速孳生。食物置放於櫥窗且控溫的設備內,能避免大腸桿菌快速孳生。(記者方金媛/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