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與神同行2》用慈悲解開千年之謎

《與神同行2》中還演繹了三位地域使者前世的故事。(國際海昌提供)
《與神同行2》中還演繹了三位地域使者前世的故事。(國際海昌提供)

文/陳本瑛
橫掃台灣電影票房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終於推出第二集,有看第一集的觀眾對馬東石主演的家神一定印象深刻吧!還有,在當兵時因槍枝走火而被射殺的金秀鴻(金東昱飾)成為第49位貴人,這事關著三位地獄使者是否可以轉世的重要原因,而能解開三位地獄使者之間的恩怨情仇,就是慈悲。

這一集片名叫「最終審判」,審判誰呢?要我回答當然是那可惡的朴中尉(李浚赫飾),第一集讓我看到胃穿孔的就是為什麼朴中尉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地獄使者江林說,「讓因果去懲罰他」,這完全無法說服我,可是,這一集,所有應該受審判的人一個都跑不掉,江林在審判台上告訴朴中尉,「你是不是明明知道金秀鴻並沒有死,但是還是活埋了他,你認錯嗎?這是給你真心道歉的機會,良心的譴責……這種痛苦……不希望你像我一樣,揹著這痛苦活了一千年……」

江林彷彿是對自己的犯錯作坦誠的自白,他的話打動了朴中尉。就像家神說的,這個世界,敢面對自己錯誤的人很少,而願意為自己犯下的錯誤真心道歉的人更少,不論人生,曾犯下什麼樣的過錯,相信上天,都會給你機會去面對和懺悔,至於故事的結局呢?當然只有你自己去看囉!

看完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出自於對宗教完全不了解的作者之手,《與神同行》的原作著周浩旻,創作這個故事只是單純的想用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讓現在的韓國人相信,世界是真實存在著「因果報應」的,當時有記者問,會不會擔心其他宗教的人不來看?周浩旻說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因果報應」和宗教無關,它是「真理」。

事實上票房也證明了,善惡有報的真理是普世價值,是能被所有人都接受的,電影的最後你會發現,原來能解開這一切因果怨恨的結,只有「慈悲」,慈悲善良的對待每一個人,上天絶不會虧待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