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駁救國團為附隨組織 藍:當年僅輔導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黨產會把國家公器當成政治追殺工具,令人無法認同,支持救國團採取相關司法訴訟。(中央社)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黨產會把國家公器當成政治追殺工具,令人無法認同,支持救國團採取相關司法訴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名下56.1億元的財產。國民黨中央9日舉行記者會反駁,救國團在民國58年前為政府機關,隸屬國防部總政部,這是黨務與行政部門分開的事實,國民黨是以輔導立場來協助國內團體組織,救國團與國民黨並無任何從屬關係。

據黨產會處分書顯示,救國團曾由國民黨實質控制人事、財務及業務經營,救國團所領受的國防部情報局補助經費,是先由國民黨受領國防部情報局的總補助經費後,再於國民黨「中央黨務經費」項下列計救國團的經費數額,並由國民黨轉發給救國團,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因此,黨產會認為,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黨產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資料,是國民黨過往的黨務工作報告,認定黨產會忽略當時的時空背景,也忽略其餘報告事務,只針對性地鎖定救國團,羅織罪名。

洪孟楷說,依據《黨產條例》附隨組織定義,要有金錢或人員指派的直接影響力,而國民黨與救國團並無這樣的關聯。58年前,救國團為政府機關,隸屬國防部總政部,這是黨務與行政部門分開的事實。

他表示,黨產會把國家公器當成政治追殺工具,令人無法認同,支持救國團採取相關司法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