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捷運中環線 柯文哲:預計明年6月營運

捷運環狀線南機廠及十四張車站。(北市捷運局提供)
捷運環狀線南機廠及十四張車站。(北市捷運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視察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後宣布,捷運中環線預計2019年6月左右營運。再來就是南北環跟東環,到時候就一次規劃。北環、南環跟東環整個環狀線要做起來,大約是3千億元。他笑說,這可確保捷運局未來10年都有工作做,沒有縮編的危險。

台北市長柯文哲(後排右)視察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宣布捷運中環線預計2019年6月左右營運。台北市長柯文哲(後排右)視察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宣布捷運中環線預計2019年6月左右營運。(北市捷運局提供)

捷運局指出,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自新店區大坪林站至新莊區新北產業園區站,橫跨新店、中和、板橋及新莊4個行政區,共15.4公里,設14座車站,1座機廠。預計2018年底完工,目前整體計畫進度至7月底止已達90.68%。

此外,營運所需的17列電聯車已全部運抵南機廠,機電系統達成全線送電里程碑,行控中心已加入運作,並進行全線電聯車動態測試。環狀線完工通車後,新店至新莊將可節省旅行時間20分鐘以上,並可轉乘捷運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萬大線及機場捷運線。

捷運環狀線南機廠及十四張車站。捷運環狀線南機廠及十四張車站。(北市捷運局提供)

捷運局表示,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建設計畫已進入中央審議階段,且爭取列入交通部前瞻建設計畫,更成立首都環狀線推動小組。為配合東區發展及解決內湖交通問題,研議中的東環段路,未來將與北環段、南環段、環狀線第一階段形成完整的首都環型路網,全長49.18公里。

柯文哲說,捷運局的工作品質都很好,他從來沒有挑剔過,唯一缺點就是動作太慢,ㄧ條捷運要蓋十幾年,未來環狀線如果真要做的話,會由府級直接列管,每3個月報告一次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