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參議員身邊藏共諜 嚴重性受關注

圖為加州國會參議員黛安‧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Alex Wong/Getty Images)
圖為加州國會參議員黛安‧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加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的一名前職員涉嫌充當中共間諜,將政治情報傳送給中共政府一事曝光後,受到媒體廣泛關注。有評論人士表示,這是一個嚴重問題。

美國媒體「Politico」最早披露此事,報導說,在2000年代,中共情報部門曾經僱用了國會參議員范士丹在舊金山辦公室的一名員工。這名線人向中共報告了當地的政治信息。一位前情報官員說,這位線人是受到中共在舊金山領事館官員的操控。

隨後Daily Caller網站披露更多細節,這名雇員曾是范士丹的司機,在2013年范士丹辦公室開出的工資單上,此人的頭銜是「辦公室主任」。此人為范士丹工作大約20年。

美國需要提高反情報能力

《華盛頓郵報》8月10日刊登Marc A. Thiessen的一篇文章,Thiessen認為這是一個嚴重問題。他在文章中說:「一位前司法部高級官員告訴我,『請注意他的司機職能,在黑手黨家庭中,老闆的司機是團隊中最值得信賴的人之一,因為除了其它事情,他(司機)還可以聽到車內討論的一切。』」

多名前情報官員說,由於加州的經濟和政治重要性,中共非常重視其在這裡的情報活動。加州是唯一一個中共國家安全部(MSS)設置專門負責「政治情報和影響力行動」部門的州。

「The Federalist」也刊登倫敦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文嘉頓(Ben Weingarten)的文章。文章說,美國需要從頭到腳地改革政府的審查程序,提高反情報能力。外國滲透美國政客辦公室的企圖構成嚴重國家安全威脅,就像范士丹的故事顯示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