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莊台北醫院火警 賴揆代行政院道歉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右)13日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台北醫院火警事件。(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右)13日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台北醫院火警事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上的衛福部台北醫院,13日清晨4時許發生大火,造成多人死傷。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出席活動時,代表行政院向病人、家屬以及社會大眾道歉。

賴清德上午出席「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做出上述表示,同時也對新北市消防局、警、義、消第一時間便將火勢撲滅,避免災情擴大表示感謝。

他指出,已要求衛福部成立應變小組,但因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國代表台灣出席APEC相關會議,召集人先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擔任。

賴揆強調,首先要解決幾件重要的事情:第一是一定要妥善安置受影響的病人,不論是留在醫院本身或是轉往其他醫院治療,所有病人的醫療都不可以中斷,避免影響他們的健康。

第二,也要全院總動員,必要的話也尋求衛福部或行政院相關部會的協助,儘速恢復醫院的功能。特別是開刀房、急診及加護病房等救命的單位,一定要迅速恢復。

第三,也要檢討整個失事原因,避免類似情況產生,同時我已經要求衛福部,此次教訓在全國各大醫院應作為借鏡,加強醫院本身的自主防災能力,萬一有類似情況產生,才有辦法將影響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