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西南市區縫合 學府路公館路今通車

台中西南兩區,學府路公館路正式通車。(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西南兩區,學府路公館路正式通車。(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南區學府路與西區公館路,長期因鐵路阻隔無法連通,不僅在地民眾與學生須繞遠路通行,長期更阻礙地方發展。經陸續打除中央分隔島並建置號誌設施後,13日開放通車。市長林佳龍表示,解決打通後的6叉路口及道路高低落差等問題,讓交通往來更便利,鐵路也變為都市「縫合線」,帶動地方繁榮。

在南區區長鍾正光、西區區長陳麗珠陪同下,林佳龍視察學府路、公館路打通情形,立委黃國書、市議員何敏誠、邱素貞、鄭功進、江肇國、李中及多位地方里長與民眾也到場,共同見證學府路貫通公館路歷史性的一刻。

林佳龍指出,打通學府路、公館路,原本不在鐵路高架化的都市縫合計畫中,但是由於各界都十分關心,所以市府就承擔起責任,與交通部鐵道局溝通,並建置好標線及號誌;而且本來鐵路是切割線,阻隔了前後站,現在已經轉變成縫合線。

林佳龍說,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市府和交通局鐵道局推動都市縫合計畫,在今年已完成填平17處地下道及新闢道路,開放車輛通行,未來整個21.7公里長的鐵路軸線都會暢通,特別在台中火車站附近有1.6公里的綠空鐵道,也將與綠川等景點串連,讓舊城區四通八達。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學府路與公館路為6叉路口,車流相對十分複雜,附近又有光明國中,因此採取輪放性號誌,整體號誌在尖峰時間設計周期為150秒,平均車輛等待時間約1分半至2分鐘,貫穿後讓鐵路兩側地區居民可以更便利往來;由於建國北路為當地主要幹道,市府也將在上下學各30分鐘時段,拉長行人通行號誌時間。

立委黃國書表示,學府路終於打通了,這是南區與西區許多民眾長期的希望,這一、二年期間,從交通評估,協調中央單位鐵工局、台鐵局,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把原來的鐵道變為道路用地,過程歷經波折,可以說是全台中鐵路高架化後都市縫合計畫最困難打通的瓶頸,但是市府達成了,而且有效率地提前於8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