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圍堵中共 看懂美國防法案六面向

新國防法案禁止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直到美國國防部能夠會證明中共已不再是該區域的威脅。圖為7月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美國海軍提供)
新國防法案禁止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直到美國國防部能夠會證明中共已不再是該區域的威脅。圖為7月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美國海軍提供)

文/記者張婷
美國國會通過的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簡稱NDAA),正等待總統川普簽字生效,該法案從印太戰略、明確戰略目標、反網路戰、審查外國投資等多方面,圍堵中共的戰略野心。

印太安全五年計畫

新年度NDAA要求五角大廈制定穩定印太地區的「印太安全倡議五年計畫」。

該計畫要求在2019年3月1日前,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協商,向國會遞交未來印太安全倡議活動和資源的計畫。

計畫目標是提高美國軍隊在印太地區的運作彈性,減少國防部應急計畫執行的風險。五角大廈還必須概述計畫所要求的軍事力量,以及所需的支持和後勤。

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

NDAA寫道:「國會宣布,『與中共長期的戰略競爭』作為美國的首要任務。這要求,整合國家力量的諸多要素,包括外交、經濟、情報、執法和軍事等,來保護和加強國家安全。」

NDAA還要求,在2019年3月1日之前,川普應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裡面要包括美國政府應對中共的整體戰略。

該戰略要求政府對中共的以下活動進行戰略評估,並拿出應對計畫。這些活動包括:

  1. 中共利用政治影響力、訊息操作、審查和宣傳來破壞民主體制和進程,以及言論、新聞和學術思想的自由;
  2. 利用情報網路協助研發;
  3. 利用經濟工具,包括市場准入和投資,進入美國的敏感行業;
  4. 惡意的網路活動;
  5. 在非洲、歐洲、中亞、南美和印太地區利用投資、基礎設施和發展計畫,如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北極地區的極地絲綢之路,介入目標國家並施加影響力;
  6. 利用軍事活動和防禦設施,以及混合戰爭方法來反對美國或其盟國和夥伴。

應對網路攻擊和電子戰

有關中共的網路攻擊,NDAA為美國軍隊注入新的力量進行反網路戰。

NDAA寫道,如果軍事指揮官發現來自中國(共)、俄羅斯、北韓或伊朗的「積極的、系統的和持續的」網路攻擊,那麼美國就可以反擊攻擊者。

目前,網路司令部對這些行動的反擊受到法律和行政限制,因為這些行動需要獲得美國總統批准。

另一項條款要求五角大廈評估中共和俄羅斯的電子戰能力,並要求提出改進國防部戰略、計畫和理論的建議,以使美國能夠在未來的衝突中,實現並保持電磁頻譜的優勢。

擴充中共軍事報告

在新國防法案中,五角大廈向國會提交、有關中共軍事的年度報告也將更完備。新法案呼籲五角大廈把中共海外軍事基地和物流基礎設施的細節包括進去。

去年夏天,中共在非洲國家吉布地建立了軍事基地。吉布地座落在曼德海峽連結紅海與亞丁灣的關鍵航路上,地理戰略位置極其重要。美國官員預計,未來幾年中共將建立其他海外軍事基地,作為全球擴張行動的一部分。

該法案還要求五角大廈的年度報告要包括中共通過媒體、文化機構、商業和學術界進行擴大影響力活動的詳細訊息。

禁止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NDAA法案規定,禁止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直到國防部長能夠向國會的相關委員會證明:中共已經停止在南海進行填海造島活動;中共必須撤走在南海前哨的所有武器;中共軍隊也必須要展示四年來採取措施,穩定該地區的紀錄。

NDAA法案通過前,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已經禁止中共參與6月底舉行、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演。五角大廈當時說,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只會加劇緊張局勢並破壞區域穩定,與該演習的原則和目的不符。

雖然沒有被邀請參加軍演,但中共的間諜船還是出現在夏威夷國際海域的軍演地點。

對此,今年軍演的聯合部隊海軍部隊指揮官、智利准將尼曼(Pablo Niemann)表示:「不被允許參與船隻的存在,可能會破壞這次演習,這令人非常失望。」

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對美國之音說:「他們(中共的間諜船)在窺探國際演習的情報。」

《華盛頓自由燈塔》8月8日報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資深參議員殷荷菲(James Inhofe)表示,在最近一次的亞洲訪問中,他親眼看到了中共侵略增加的態勢。

殷荷菲說:「中國(共)一直在大力投資以提高軍事能力,並利用其經濟影響力作為對亞洲,乃至全球各國的強制和欺凌力量,這是不可接受的。」

殷荷菲表示,他力求確保這項國防法案的重點是,利用一系列措施應對中共的敵對行動,包括阻止中共解放軍加入環太平洋軍演、增加對中共非法行為,包括間諜活動的報導,同時為在該區的美國盟友提供更多支持和培訓。

該法案還要求五角大廈公開更多有關中共在南海和其他地區的強制性行動訊息。比如五角大廈必須對國會及民眾公布中共在重要島嶼的建設或軍事行動,以提高民眾對中共行動的意識。

加強外國投資審查

國會對中共增加對美國投資的憂慮也反映在法案中。新法案要求財政部領導的「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每兩年提交一份報告,詳細說明中國在美國的投資。

報告內容必須包括中共的投資範圍,包括已建立或收購的公司。此外,該報告必須能確定在美國的中國公司,和在北京控制下的附屬公司及員工人數。

為了應對中共經濟政策,該法案還擴大CFIUS審查外國投資的權力,收緊了美國對中資交易的國家安全審查,同時修改美國出口管制,加強管理可以輸出的美國技術。

NDAA從國家安全考慮,禁止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使用中國華為與中興兩家公司的產品,也禁止任何與美國政府有業務關係的實體這樣做。

從公共安全、政府設施安全以及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來考慮,NDAA禁止聯邦政府機構採購或使用「受控的通信設備或服務」,其中涉及中國監控設備商海康威視的產品。

NDAA還呼籲五角大廈改善對台軍售,與台灣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增加美台高層軍事交流。NDAA法案也禁止國防部贊助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的中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