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特斯拉醞釀下市 金主有沙國主權基金

特斯拉菲利蒙工廠。(特斯拉提供)
特斯拉菲利蒙工廠。(特斯拉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上週在推特上宣布準備以每股420美元將特斯拉私有化,此言在市場投下震撼彈。馬斯克14日透露,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PIF)2年前就針對此議題與他多次接觸,且還有多位投資者有興趣,指自己所言並非空口說白話。

馬斯克在特斯拉官方部落格表示,沙國主權財富基金為了多元投資,降低對石油的依賴程度,2年前就與他多次接觸,雙方在1年內又多次會談,顯然沙國主權財富基金擁有足夠資金執行此交易。 

馬斯克說,沙國主權財富基金近日公開收購特斯拉5%的股權後,再度要求雙方會面;在7月31日的會議上,PIF一名董事總經理對他沒有推動私有化表達遺憾,並對特斯拉私有化表達強烈支持。 

上週馬斯克公開提出將特斯拉私有化的想法,這位PIF的董事總經理與他持續溝通,詢問私有化審查流程和詳細資訊,包括持股比重與監管制度。不過,馬斯克表示,目前談細節言之過早,他將與PIF和多位投資人討論過後,再向董事會的獨立委員提出詳細方案。 

此外,馬斯克並在推特提到,私募股權投資公司銀湖(Silver Lake)及投資銀行高盛將擔任此案的財務顧問,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以及Munger, Tolles & Olson兩大律師事務所則擔任法律顧問。不過,銀湖方面對此不予置評,特斯拉發言人則指前述都是馬斯克個人的財務與法律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