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兩大業務前景堪憂 三星今年股價挫11%

三星電子今年股價下挫11%之後,市值已蒸發394億美元,與2017年的飆漲41%大異其趣。圖為首爾瑞草區的三星城。(維基百科)
三星電子今年股價下挫11%之後,市值已蒸發394億美元,與2017年的飆漲41%大異其趣。圖為首爾瑞草區的三星城。(維基百科)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韓國的三星電子今年股價下挫11%,遠差於美國科技大廠蘋果公司和亞馬遜的大漲22%和61%,成為今年少數股價表現不佳的科技巨頭,正反映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更激烈和記憶體等半導體的前景堪憂。

CNBC新聞網報導,在股價下挫11%之後,三星電子今年的市值已蒸發394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與2017年的飆漲41%大異其趣。

半導體業務是三星最賺錢的部門,第二季營收雖占37%,獲利貢獻卻高達78%。儘管三星在第二季財報發布後稱半導體展望持續穩健,但摩根士丹利近期報告卻警告,半導體庫存攀高,未來恐怕越來越難漲價。

三星第二季獲利差於去年,部分原因歸咎於旗艦型智慧型手機Galaxy S9銷售遲緩,同比衰退22%。該公司寄望新推出的Note 9(售價1千美元)可扳回一城。

根據科技產業研調公司IDC統計,全球智慧型手機第二季比去年同期衰退1.8%,但華為的出貨量已擠下蘋果成為第二名,緊追第一名的三星。

除了中國最大的手機製造商華為緊追在後之外,三星還面臨了Oppo、Vivo和小米等中國勁敵的追趕。5年前,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占率高達20%,如今已低於1%。在印度,三星也面臨小米的競爭,據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二者目前在印度的出貨量已持平。

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主管Neil Shah表示,三星手機在中國、歐洲和美國的市占率下滑,而這些都是平均手機售價較高的地區。

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方面,三星的產品雖獲得蘋果iPhone X的獨家採用,三星的獲利也因而獲得推升,但該機型今年第二季營收同比衰退27%。

在第二季不佳的財報發布後,三星宣布未來三年將斥資1,610億美元於資本支出,其中220億美元將用於人工智慧(AI)和5G行動網路科技,但這些鉅額的研發承諾對於低迷的股價,恐怕是遠水救不了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