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成吸塵器 私自更換重要零件

消基會近日抽查10家廠牌的吸塵器,發現有3款自行更改內部重要零件。(中央社)
消基會近日抽查10家廠牌的吸塵器,發現有3款自行更改內部重要零件。(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消基會近日抽查10家廠牌的吸塵器,並比對吸塵器的重要零件是否與登記時的資料相同,發現有3款自行更改內部重要零件,魚目混珠,已違反台灣法規,這3款吸塵器皆是中國製造。標檢局已依法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最重恐廢止商品驗證登錄。

消基會抽查量販店、大賣場販售的10款吸塵器,價格在988元~2,990元之間,結果發現10款商品皆符合國內「品質項目」、「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等相關規定。

消基會表示,但在「重要零組件比對」的檢查項目裡,則有3款吸塵器出現違規,分別是:「德律風根-直立式吸塵器」、「Mdovia-乾式吸塵器」、「LAPOLO-旋風式真空吸塵器」等3款。

消基會表示,這3款吸塵器皆是中國製造的吸塵器,違規情況包括:外觀、內部結構、電源插頭、電源線材等,與業者原先在台灣登錄的資料不符。

標檢局表示,吸塵器屬應施檢驗商品,在輸入台灣販售前,必須完成商品檢驗程序,並登錄其內部的重要零件,若要變更零件須重新登錄。標檢局組長賴俊杰表示,將會依法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完成,將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消基會表示,市面上吸塵器種類款式越來越多,少數商品更會標榜「除螨」、「吸力不衰」、「吸力300%」等功能,主管機關應就廣告內容及廣告用語進行瞭解,以免業者魚目混珠,保障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