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3孩以上家庭 河南柘城徵收巨款

【記者李淨/報導】就在中共當局逐步放開一胎化政策後,河南省柘城縣近日開始面向全縣三孩以及以上家庭徵收高額「社會撫養費」,引發社會輿論廣泛關注,該政策的頒布被認為是與當局唱反調。

據柘城新聞報導,7月5日,河南柘城縣啟動撫養費徵收工作,要求全縣三孩以及以上家庭,須繳交夫妻雙方上一年度純收入的3倍金額,在規定時間內拒不繳納者將被強制執行。社會撫養費由縣衛計委或縣衛計委委託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徵收。當局稱,此次徵收的依據是《河南省計劃生育條例》和《社會撫養費管理辦法》。

此消息引發輿論關注,有媒體以「逆潮而動」形容柘城縣的這次徵收社會撫養費的做法。

網民諷刺說:「夫妻上一年純收入的三倍,這是趕在全面開放之前搶著再收一波錢吧,用不了三年,這群官員又要腆著臉鼓勵當地百姓多生孩子,好算盤。」「肯定是柘城財政虧空太大,連公務員工資都發不下來了,想盡辦法搜刮民脂民膏。」

今年5月,彭博社引述知情人的話說,中共打算廢除對家庭生孩子數量的所有限制。專家們在討論,用所謂「自主生育」政策代替人口控制政策,允許人們決定生多少孩子。另外一個知情人說,該決定可能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度做出,也可能推遲到2019年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