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固若金湯 老兵紀念八二三砲戰勝利60週年

八二三戰役60周年大會縣長魏明谷頒發紀念章。(彰化縣政府提供)
八二三戰役60周年大會縣長魏明谷頒發紀念章。(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八二三戰役戰友協會15日於全國麗園大飯店辦理追思會,當年參戰官兵一同向當年陣亡的將士表達最高的崇敬與無限的追思,縣長魏明谷也全程出席,除了向奮戰犧牲的烈士致上最高敬意外,也期望民眾體認和平的真諦。

八二三戰役戰友協會理事長張松山緬懷時表示,八二三戰友現在平均年齡已超過80歲。60年前發生震驚世人之「八二三砲戰」,47萬發無情砲彈在44天內摧殘、蹂躪金門的每吋土地,全島遍地烽火連天,落彈密度遠超過中外戰史任何一場戰役。

張松山哽咽說,還好有賴島上英勇的國軍及無數自衛隊英雄們,前仆後繼、堅守崗位、犧牲奉獻、無私無我,才能維繫台澎金馬富裕繁榮、安居樂業的基礎,也奠定今日民主政治及政黨輪替的環境。如今誠心希望「遠離戰爭、追求和平」,相信這也是所有國人共同的心聲和期望。

彰化榮民服務處長嚴俊峰表示:「歷史的錯誤或許可原諒,但歷史的教訓不能遺忘。」八二三戰役的勝利不僅粉碎了中共解放台灣的野心,也使國家在此之後轉危為安,並開創了台灣經濟奇蹟。現在戰爭的烽火雖已遠離,但我們不僅要銘記這段悲壯的歷史,更要了解這份為國為民、犠牲奉獻的奮戰精神。輔導會也將持續秉持著服務熱忱,盡力照顧好每位參戰老兵,才足以感念他們當年勇戰、猛戰的犧牲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