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4成7上班族從未升遷 最多因無職可升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4成7的上班族沒有任何升遷的經驗,原因包括無職位可升遷、不具領導力、公司規模小及升遷管道不透明。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4成7的上班族沒有任何升遷的經驗,原因包括無職位可升遷、不具領導力、公司規模小及升遷管道不透明。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4成7(47.39%)的上班族工作至今沒有任何升遷的經驗,不曾升遷的原因包括,無職位可升遷(34.84%)比例最高,其次是不具領導力(33.86%)、公司規模小(31.69%)以及升遷管道不透明(30.71%)。

對5成3有升遷的上班族來說,平均也要熬3年才能獲得被拔擢的機會,主要的升遷原因包括工作表現突出(56.56%)、剛好釋出主管缺(40.78%)以及破格晉升(36.88%)。升遷速度最快的是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業,約2年就有機會晉升;而升遷最慢則是貿易流通業,平均要4.8年才有升職機會。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金融業每年都有固定的考核時間,升遷機制相對透明,按部就班無論是考取證照或是業績達標,就有機會升遷,只要表現優異就能大幅縮短在基層苦熬的時間。

但面對升遷機會,只有23.78%的上班族毫不考慮就接受,卻有72.95%的上班族是視情況再決定是否接受,甚至有12.78%的上班族後悔被提拔升遷。

而後悔升遷的原因比例最高的是,要扛責任壓力變大(81.02%),其次是責任制工時變長(72.99%)、無法準時上下班(45.26%)與升職銜但薪水沒調(32.12%),還有上班族是因為升遷被捲入派系鬥爭(29.93%)而感到後悔。

李大華說,升遷後責任加重,部分職務不但需要帶新人還要扛業績,種種壓力加在身上,對剛升職的上班族來說生理、心裡都會造成衝擊,甚至需要主動加班做新人的表率,一旦工作表現無法達標,更要扛起責任,受到主管責難。

李大華認為,不過從正面角度來看,升遷也代表主管的肯定,有意爭取更好職務的上班族,應該不吝於承擔,藉由升遷整合更多職能,奠定未來在企業中承擔重任的機會。◇